【桂在协商】构建全社会参与的食品安全大格局

发布时间:2020-02-18 08:15:00  来源:广西卫视海丝路

  我们常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一件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需要全社会的参与。为了构建起全社会参与的食品安全大格局。我们政协委员也是群策群力,一直在路上。今晚播出的《桂在协商》,我们演播室邀请到自治区政协委员、梧州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梧州市委会副主委曹垂龙;梧州市政协常委、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何际珊;梧州市政协委员、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邓腾;梧州市政协委员、梧州市天誉茶业公司董事长吴燕。我们一起来关注如何构建起全社会参与的食品安全大格局。

 

  为助力梧州创建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梧州市政协连续三年将食品安全纳入民主监督和协商议政的选题,并通过市、县、乡三级联动,倡议“食品安全政协委员在行动”,发动全市两级政协委员参与进来,宣传食品安全,监督食品安全。营造“食品安全连万家,安全监管靠大家”的良好氛围,梧州市场监管部门也强化监管,每年都开展几个专项整治,整治一批,规范一批,覆盖一个行业,违法行为得到严厉惩处,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访谈嘉宾

 

 

  我认为我们梧州政协这个专门委员会跟我们政府的职能部门共筑食品安全防火墙这块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首先,我们政协充分利用我们专门委员会组织召集我们的委员广泛参与我们食品安全的监督和管理,在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过程中,我们梧州市政协经过梧州市委批准,连续3年把梧州市的食品安全问题的监管作为我们的年度的专门协商的议题和监督的议题,这3年来我们专委会组织了大概六七十个委员到我们梧州市的市区和市县调查研究,通过跟我们市场监管局、跟其他的农业局等等一些职能部门去协商,共同来促进我们食品安全问题的管理。另外,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委员也建真言说真话,也给我们职能部门提了很多建议,这就充分发挥我们政协专门委员会的协商作用。

 

 

  为了助力创建广西食品安全城市示范城市,我们梧州市政协利用3年,连续3年来对这个食品安全作为一个列入到我们整个民主监督和协商议政的议题里面去,我们采取三级联动,就是市、县、乡,包括市县两级的政协委员全部参与到这个食品安全政协委员在行动这个活动里来,通过我们这些委员去宣传和呼吁这个食品安全,去监督食品安全,在整个过程中我们认为还是要食品安全应该是久久为功,不是一蹴而就,所以我们要发动我们的老百姓一起参与到这个食品安全的行动中来,这样为我们整个社会的食品安全才能达到一定更好的效果。

 

 

  我想六堡茶的安全质量问题我们输不起,因为这个产业太大了,涉及太多人了,这个品牌也响当当,我们是怎么管的?怎么守住这个安全底线?我想第一个就是防,我们就召集茶企开座谈会,共同去分析问题在哪里,我们怎么整改。大家都觉得非常好,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共同管好这个,这个“防”非常重要。第二个是管,我们作为监管部门也有刚才的五查制度,从日常的巡查、检查、抽查等等这些管,不断的提醒企业,也让企业早发现自己的问题,早整改自己的问题。第三个就是防控这个底线,控的话就是对一些企业不重视食品安全,甚至打着六堡茶的旗号,极个别企业加一些西药,可以治感冒这种,我们的话严厉打击。

 

 

  从上游的一个茶叶进来到我这个工厂,我们就在加工的过程里面,其实我们都实现了整个的一个追溯系统,可以从每一颗茶树种植的一个成长到进来工厂的一个生产到出厂的一个管控,其实它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包装,每一个出口到哪个地方到内销到哪一个渠道,实际上都有一个小小的身份证来做一个传承的追溯,这样就会让老百姓、让消费者可以喝到一杯安心的六堡茶。其实在整个除了我自己的生产的品质管控里面,其实我是觉得我们的梧州市的一个产业商会,还有一些其他的商会,包括很多的部门,其实也常常跟我们这些做六堡茶的一些企业,包括商协会去宣传引导,辅导我怎么样去改进,这个也是为了将来打造广西千亿茶产业,其实他们也做了许多的工作。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