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推进肉牛产业发展 聚焦河池探索之路

发布时间:2020-01-20 09:47:00  来源:广西卫视海丝路

  近年来,我国肉牛生产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肉牛产业的数量和经济效益逐年增加,成为了畜牧业发展的主要力量,并逐渐成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当前,肉牛产业发展处于传统养牛业向现代养牛业过渡与转变的历史时期,广西作为西南地区肉牛的主要生产区,也在不断运用多方力量,助力产业发展。今晚播出的《桂在协商》,我们演播室邀请到河池市政协委员、河池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张正民;河池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韦庄备;都安瑶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唐谨康;广西都安嘉豪实业有限公司行政副总经理林健德。我们一起来关注河池市如何推进肉牛产业的发展。

 

  产业是持续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长远之计。为进一步推动河池市肉牛产业全面提质和可持续发展,打造“河池寿乡牛”品牌和“中国南方牛都”,为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更加坚实的产业基础,河池市政协组成专题调研组,从2019年5月起,先后在全市11个县(区)开展专题调研,并赴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县、楚雄州楚雄市和禄丰县考察学习。在广泛吸纳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起草并反复修改,形成了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专题调研报告。2019年9月27日,河池市政协召开“推进全市肉牛产业发展”专题协商会,聚焦全市肉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围绕河池市人民政府启动实施“十大百万”扶贫产业工程以来,河池市推进肉牛产业发展情况,以及所面临的困难问题,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共同协商,并提出进一步推动河池市肉牛产业全面提质和可持续发展的对策措施及建议,为河池市委、市人民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访谈嘉宾

 

 

  我有两点建议,一个方面就是要培育多元主体,促进肉牛产业健康发展。首先是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落实扶持龙头企业的各项优惠政策,鼓励龙头企业率先打造一批享誉区内外的“牛产业品牌”。还有就是培育肉牛产业带头人,要加大技术培训,把这个养殖大户、返乡创业农民,还有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群体,培养成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养牛能手。另一个方面就是要继续完善体制机制,实现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首先是要建立协调配合联动机制,在产业发展规划、宏观管理、养殖技术培训、疫病防治等方面做好指导服务,健全疫情监控体系,加强畜牧队伍建设,提高专业技术队伍,和肉牛产业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其次是要完善产业扶持相关政策,整合涉农和扶贫专项资金,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投入肉牛产业发展,加强品牌建设。最后还要健全产业发展保险制度,建立政府、保险公司、龙头企业、农户多方参与的风险共担机制,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补偿功能,增强肉牛生产,抵御市场风险,疫病风险和自然灾害的能力,降低生产养殖经营风险。

 

 

  当前从全国来看,肉牛产业正处于快速上升的一个时期,肉牛产业发展这个旺盛的需求与市场供应不足的矛盾越来越明显,那么大部分的都是要从外面调牛来补充自己的养牛。加上今年受非洲猪瘟还有市场波动的影响,那个牛犊,还有我们种牛的那个价格节节攀升,那个良种牛犊,年初从每头的6千元上升到的1万,母牛进市场高到1.8万元到2.2万元这样。

 

 

  我们都安县探索实践“贷牛还牛”的养殖模式,我们设计了“政府、企业、保险、干部、农户”五位一体的协同推进,探索这个“企业牵头、政府扶持、农户参与、保险止损、贷牛还牛、还牛再贷、滚动发展”的模式。现在“贷牛还牛”这个模式已成为广西脱贫产业的一面旗帜,在国内的内蒙古、江西等省区和我们广西区内部分县市得到推行。但我们这个产业越大,事业越发展,矛盾和问题也比较多,比如品种改良、肉牛育肥、粪污处理、疫病防治、政策支持、产业链粗放等等。

 

 

  我认为接下来还是需要解决肉牛一个品种问题,多引进我们这个优良的品种母牛作为母本,像西门塔尔、夏洛莱,还有这个安格斯种牛等,都是非常有名的肉牛品种,通过人工授精、胚胎移植,或者是改良牛跟本地土牛的基因遗传基重组技术等,培育出适合我们河池地区养殖的,生长速度快,养殖周期周期短、养殖效益高的一个优良品种牛。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