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 2020-01-11 18:05:00    阅读次数: 0次    来源: 广西日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

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在政协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2020年1月11日)

蓝天立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共中央第一次召开政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自治区党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出台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全区政协工作作出新部署。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职能,在政治站位上有新提高,在服务大局上有新成效,在双向发力上有新作为,在提质增效上有新突破,在自身建设上有新风貌,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了新的贡献。

 

  这一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专门增开1次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常委会议。开展思想解放的大学习大讨论。

 

  这一年,我们隆重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极大激发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召开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暨全区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开展33项庆祝活动。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入选全国政协70年来有影响力的100件重要提案。

 

  这一年,我们在落实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上持续发力,牢牢把握人民政协初心和使命。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9个方面问题开展两轮大调研,列出55项整治重点,逐一整改落实。组织召开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出台党员常委向政协党组述职实施办法,完善设立临时党组织制度。

 

  一年来,常委会主要做了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政协工作融入建设壮美广西来谋划和推进。着眼助力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在持续助推“南向”的基础上,重点突出“东融”。联合住8省区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支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议,入选2019年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围绕对接融入大湾区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推动“东融”相关举措加快落地。着眼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民营经济发展、工业树的培植和产业林的打造、民族医药产业发展、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沿边承接产业转移、培育高素质产业工人等开展协商,一批议政建言得到相关部门采纳。每季度召开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提出对策建议。

 

  (二)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把改善民生作为协商议政重点抓紧抓实。聚焦我区深度极度贫困地区政策落地,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推进粤桂扶贫协作工作做细做实开展协商。在全区政协系统开展“就业脱贫、委员行动”活动,发动全区950多家委员企业为贫困户提供近3万个就业岗位。政协班子成员经常深入扶贫联系点调研指导。

 

  (三)探索协商民主新方式,释放专门协商机构潜能和效能。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并以党委办公厅文件印发。着眼发挥界别委员作用,创新推出委员自选议题协商,征集筛选了8个议题,供委员自主选择。推出《桂在协商》全媒体协商平台。深入开展跨区域专题协商,聚焦大交通、大物流、大产业体系专题,举办8省区政协跨区域协商座谈会;联合上海市政协围绕加强东西部协作、促进沪桂经济交流合作在桂林召开跨区域协商座谈会;就提高广西港口运行效率,组织北钦防三市政协联动协商。

 

  (四)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助力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增加重点监督性议题在年度协商计划中的比重,紧扣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聚焦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开展常委监督性视察,围绕促进依法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开展监督性专题协商,就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药品管理法实施、白色污染防治等开展3次委员监督性视察,推动相关政策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亲自审改政协重点提案,自治区主席陈武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就推进我区社会信用体系、空间规划体系建设等重点提案进行督办。自治区党政领导亲自领衔,督办16件重点提案。政协全年上报的视察调研报告、重点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有61篇得到鹿心社、陈武等12位自治区党政领导批示82次,有185条意见建议、221项内容得到采纳和落实。

 

  (五)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汇聚团结奋斗的强大正能量。组织委员学习贯彻全区年中工作会议精神,现场考察项目建设和新产业发展情况。围绕南宁市地铁3号线运营情况、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等开展4次党外委员专题视察。深入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自治区工商联开展调研。组织开展边境地区宗教事务管理调研。重视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在珠海举办港澳委员活动日,支持香港委员在“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中发挥作用。深化桂台交流合作,首次参加两岸基层治理论坛并作大会发言。积极为桂籍侨商投资兴业牵线搭桥。

 

  (六)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展现政协新风貌。强化两支队伍建设,提升一线意识,增强履职本领。加强委员履职管理,突出常委会示范引领,全体常委带头做好“委员作业”。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提高联系服务委员能力。持续加强“三新”机关建设,以“五大”为抓手推动工作质效提升。推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信息数量与质量实现双提升,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率位列全国第二。

 

  (七)强化制度机制建设,筑牢政协工作创新发展基础。全年共制定和修订规章制度16项。建立完善主席会议成员分工联系专委会制度。健全副主席联系界别活动组、专委会分工联系界别活动组制度,落实走访看望委员、谈心谈话制度。修订出台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的实施办法。修订提案工作条例,召开全区政协提案工作推进会。出台优秀提案评选办法,评选出2018年度40件优秀提案。

 

  加强和改进政协系统联系指导工作。积极争取全国政协指导,精心服务全国政协副主席、专委会调研组来桂调研26批次,一些事关广西发展大局的重大事项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兄弟省区政协团组43批次来桂,我们组团赴21个省区市调研考察。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的指导。

 

  2020年主要任务

 

  (一)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更好统一思想认识和行动步调。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落实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召开全区政协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经验交流会。召开以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主题的理论研讨会,举办委员专题研讨班。

 

  (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更好践行初心使命。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要求,把坚持党的领导切实贯穿和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扎实推进人民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落实党对政协组织实施领导的制度规定,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

 

  (三)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好提升议政建言的精准度和实效性。精心组织实施2020年协商计划,聚焦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等议题,开好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更加灵活、更加高效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月度协商、跨区域专题协商等。增强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实效,提升《桂在协商》、委员自选议题协商质量。围绕推进《外商投资法》深入实施等开展监督性协商活动。

 

  (四)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更好增进人民群众福祉。聚焦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议题深入调研建言。持续推进“党建引领、先锋履职、委员行动”,深入开展“就业脱贫、委员行动”“党旗领航·电商扶贫”活动。围绕城市大医院一号难求、“二孩家庭”儿童托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快民办教育发展、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等社会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

 

  (五)认真履行凝聚共识职能,更好汇集智慧和力量。深入开展委员学习座谈、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发挥界别优势,丰富界别活动载体。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交流。做好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专题学习考察、界别协商等工作。落实定期走访港澳委员制度,举办港澳委员活动日。密切桂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积极拓展政协对外友好交往。

 

  (六)健全工作制度机制,更好推动我区政协制度在坚持中发展、在巩固中完善。健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完善谈心谈话、走访看望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制度。建立健全以协商制度为主干,覆盖专门协商机构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等方面的工作制度。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等作出机制性安排。

 

  (七)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更好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把强化委员责任担当落到实处,完善多层次、多方式联络服务委员制度。召开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完善建言资政质量评价标准和评价办法,落实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办法。

 

Copyright© 2020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021 联系电话:0771-4952554 电子邮箱:gxzxwe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