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 2020-01-11 18:01:00    阅读次数: 0次    来源: 广西日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在政协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二〇二〇年一月十一日)

钱学明

 

  一

 

  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广西发展大局和重大民生问题,通过提案履职建言。一年来,共提交提案715件,经审查立案557件,不立案158件,立案率为77.9%。立案提案办复率为100%,提案所提建议已经采纳的占83%,列入计划拟解决的占14%,作为工作参考的占3%。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亲自审改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关于支持周边省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建议》。自治区政府首次将事关全局的重点提案纳入常务会议议题,自治区主席陈武两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对“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加快构建我区空间规划体系”两件重点提案进行督办,邀请政协委员到会,直接听取意见建议,并出台了相关文件。自治区政府督查室创新开展“线上线下”跟踪督办,提案办理时间节点即将到时,系统自动提醒承办单位按时答复。

 

  (一)立足全方位开放发展大局,助推广西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自治区政协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把助推广西对接融入大湾区作为履职重点,根据鹿心社书记的点题,组织专题调研组赴区内外开展调研,主动与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和相关省份进行多次工作对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牵头,联合广西、广东、江西、福建、湖南、海南、贵州、云南8个省区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支持周边省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建议》,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同类提案,列为2019年全国政协督办调研的12个重点提案之一,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在北京召开了提案办理协商会。至此,连续8年都有事关广西发展大局的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理这件重点提案时,将周边省区对接融入大湾区列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一个专节。同时采纳提案建议,开工建设了张家界至怀化、南宁至玉林等铁路项目,将黄桶至百色、南昆铁路百色至威舍段增建二线等铁路列入“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将怀化至桂林铁路列入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并对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等跨省区产业合作平台给予了政策支持。

 

  (二)围绕我区重大决策部署建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委员们通过提案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工业质量效益、培育壮大新动能等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建议。《关于推进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落实的建议》,推动有关部门加大规划实施力度,2019年老区乡村振兴专项计划共实施435个项目,获得补助24.8亿元,靖西至龙邦、云桂沿边铁路以及兴义至百色高铁纳入了国家层面的铁路发展规划。

 

  (三)推进社会和民生问题解决,让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委员们围绕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脱贫攻坚和教育、医疗、卫生、社保、就业等社会建设问题献计献策。《关于加快推进粤桂扶贫协作优惠政策落实,促进广东企业参与广西脱贫攻坚的提案》得到采纳,推动《2019年粤桂扶贫协作重点工作备忘录》深入实施,有1.3万多家广东企业参与了全区脱贫攻坚,投资额超过2923亿元,带动6.36万贫困人口脱贫。

 

  (四)关注党风廉政建设,促进行政效能提升

 

  政协提案针对加强党政部门勤政廉政、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完善市场监管体制等方面提出建议。自治区纪委监委采纳《关于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建议》,开展扶贫领域“抓系统、系统抓”专项整治行动,全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案件6148件,处理7881人。

 

  (五)聚焦绿色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

 

  委员们高度关注生态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法治保障的建议》得到落实,我区建立了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强化了环保、公安、检察、法院、交通、海事等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严厉打击排放危险废物违法行为。生态环境厅采纳提案建议,印发了2019年自治区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包含973家企业,并在本单位门户网站公布。

 

  二

 

  一年来,常委会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加大提案协商力度,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创新开展提案工作。

 

  (一)坚持把提质增效作为提案工作的主线。召开“全区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首次将交流经验与实地考察、跟踪落实自治区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结合起来,通过回头看、现场议、实地办,推动提案建议落到实处。运用各种履职手段综合发力,蓝天立主席带领政协常委视察团赴河池市督办《关于完善我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政策的建议》,将重点提案督办与委员视察、协商监督有机地结合,拓展了提案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二)坚持把协商督办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手段。全年开展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共召开36场提案办理协商会。自治区党政领导对16件重点提案进行了督办,陈武主席就《关于认真落实和完善政策,支持广西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重点提案作出批示,并带队到南方有色集团调研,有关部门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的通知》,出台了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覆盖我区95%的企业。自治区政协领导加大提案办理协商力度,分别带队开展调研,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推动提案建议的落实。

 

  (三)坚持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目前在提案的提出、审查、立案、办理、答复、督办、反馈、公开、表彰等各个工作环节,均制定了相应的工作制度,完善了工作程序。

 

  (四)坚持纵横联合共同发力。加强与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的工作对接,建立与兄弟省区市政协联合提出提案的机制。注重与承办单位的工作联系,搭建提案办理协商平台,94个承办单位主动与提案者、提案委沟通协商,认真采纳提案建议。密切与市县政协的指导交流,共同开展提案调研,形成高质量的提案。

 

  

 

  2020年,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要切实发挥好提案的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献计出力。

 

  (一)为我区改革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紧扣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围绕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等全区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议政建言,扎实推进富民兴桂各项事业。

 

  (二)围绕民生改善建真言献良策。聚焦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反映百姓的盼点、难点、痛点,围绕重大扶贫工程实施、加强产业和就业帮扶、加大社保兜底力度、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等关键问题献务实之策。

 

  (三)发挥提案在专门协商机构中的独特优势。推进提案工作向“专”的方向发展,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协商制度,丰富提案办理协商内容,创新提案办理协商形式,提高提案办理协商质量。坚持把沟通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全过程,使选题协商、立案协商、交办协商、办理协商、督办协商成为常态。

 

  (四)加强和改进提案监督。围绕党委、政府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难点、堵点,推进承办单位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全覆盖。加强提案监督与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的结合,建立健全提案监督成果反馈机制,对提案监督的成效进行跟踪落实。

 

  (五)同步推进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从注重提案的数量,向更加注重提案的质量转变;从重视提案办理的程序化,向更加重视提案办理的实效转变。

Copyright© 2020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021 联系电话:0771-4952554 电子邮箱:gxzxwe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