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强化顶层设计 确保用药安全

发布时间:2020-01-06 09:21:00  来源:广西卫视海丝路

  为了确保人民的用药安全,2018年以来,广西根据中央的统一安排部署,对全区的药品安全施以了比以往更严格的监管措施、更严格的准入门槛和更严格的法律、法规追究,全区药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为此,2019年6月以来,自治区政协就如何促进我区依法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和机制创新课题组织了专题调研。调研期间,调研组走访了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单位,深入梧州、钦州、贺州等市调研,并赴湖南、江西两省学习考察。

 

  今晚播出的《桂在协商》,我们演播室邀请到了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乐永红;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医科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实验动物中心主任、农工党广西区委副主委何敏; 自治区政协委员、北京炜衡(南宁)律师事务所主任、广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唐波,一起来聊聊用药安全这个话题。

 

访谈嘉宾

 

 

  我认为从我们顶层设计来说,有几个方面应该做好:第一个就是突出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性。政府应该通过法律,通过其他的一种方式,加强这方面的公益性。另外一个方面提高违法成本,积极探索终身禁入制度。依法提高违法成本,行政处罚、民事赔偿、刑事处罚都要严格依法进行,对于那些敢于违反药品生产法律法规制售假药的企业和个人,以及与之形成利益链的这些相关群体、不法分子,一经查实要严格依法打击。第三个要提高监管的水平,一个要建立全区统一的药品安全生产全过程的智能监控,对整个生产的过程,每一个环节进行智能监控。另外一个,要建立一个药品溯源的一个制度。也就是说,任何一个药品在什么地方,你都可以查出这个药品从哪里来的、流到什么人手上、到哪个程度,通过各方面的全智能监控,加强我们药品安全的生产和管理。

 

 

  这次调研,我们就发现,很多企业非常踊跃积极地参加到,像我们中药 、民族药这些质量标准体系建设上来,这个是非常难得的一点。同时,我们发现企业也非常注意信息化建设。比如说,这个药品的监查系统、投诉系统、APP的安全,还有综合监管系统的不断升级管理,这些方面都做得相当的不错。同时,我们也感受到,这次看到检测能力的支撑方面也有所提高。

 

 

  我认为药品安全监管和机制体制创新,还面临一些新的问题。一是传统监管体制必须需要一些改革创新,目前处在药品监管体制、机制方法改革的起步阶段,所以在这个阶段,在监管事权的划定与承接,对一些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还有有关事项的备案调整、质量受权人的管理等方面的措施,还要进一步健全。尤其是对县市一级的市场监管局的指导、督促、协调、约谈等方面的体制机制有待完善,许多方面还要需要根据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进行全面梳理、修定还有重建,或者出台相应的规范性的文件,就是说面临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另外一方面呢,就是我们基层的综合执法队伍,面临这个量大面宽、人力不足而且专业素质不够。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