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玉州区“三查三促”,筑牢防贫防线

发布时间:2019-12-19 08:30: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扶贫网

  玉林市玉州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明确“三查三促”(查短板、查环节、查作风,促整改、促沟通、促实效)的工作思路,切实做好精准防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防贫攻坚力量强,三级联动勇担当

 

  一是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对防止返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强调。玉州区成立防贫专职领导小组,区委邹宇鹏书记、区政府吕燕梅区长担任组长,高度重视精准防贫工作,亲自深入村(社区)调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开展“一比二核三解决”暨“两错一漏”专项行动,推进“4+1”地毯式核查活动,形成了全区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二是落实区、镇(街道)、村(社区)领导三级责任。明确区党政领导包联贫困村,并对包联的镇(街道)、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包联的镇(街道)、村(社区)出现问题也要向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说明。明确镇(街道)领导包干负责村(社区),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扶贫工作领导包联贫困村,亲自组织和参与本村(社区)所有脱贫攻坚工作,做到凡事亲自组织、亲自参与、亲自排查、亲自把关、亲自指导。明确村两委干部、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包片(村组)、包户责任。三是出台文件,确保脱贫村及脱贫户脱真贫、真脱贫。玉州区先后制定了《玉州区脱贫攻坚“回头看”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关于印发<玉州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救助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玉州区贫困人口“两错一漏”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玉州区开展“一比二核三解决”脱贫攻坚专项活动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玉州区开展“补短板、强弱项”活动解决生活困难的边缘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实施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工作分工,细化任务职责,为防贫工作奠定坚实有力的政策基础。

 

  二、防贫攻坚力度大,多方合力定范围

 

  (一)合力排查,精准防贫。一是比对分析查标准。各镇(街道)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问题,对扶贫、教育、医保、住建等十几个行业部门数据进行清洗、比对、分析,找出国扶系统与各行业部门不一致的疑似数据,并将不一致的数据差异点、不对称点作为疑似目标数据进行归类、细化,明确到村到户到人,力求精准发现问题,然后依据各类型问题数据对各镇(街道)、村(社区)进行排序,便于有针对性地核查可能返贫户。二是双核查找原因。根据区防贫专职领导小组的工作指令,通过系统核查和实地核查,区直各行业部门根据国扶系统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对各自行业问题数据开展系统内数据核查,对数据进行修正和勘误。各行业部门要组织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实地核查,各镇也要组织工作人员配合核查,对疑似问题数据进一步采集核实,同时结合各村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扩大核查覆盖面,并对系统数据与实际情况不一致的原因进行分析研判。

 

  (二)合理确定防贫范围。防贫对象主要针对脱贫成果不稳定的建档立卡脱贫户和农村户籍非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特别是非建档立卡低保户、特困户、无劳动力户、危房户等。划定预警监测线,参照贫困人口识别程序、方法,对符合条件的纳入防贫监测范围,建立防贫台账。1.非贫困低收入户。即不在建档立卡范围内、不享受扶贫政策,但家庭收入较低、贫困发生风险较高的农户,特别是非建档立卡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家庭。以“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为参考。2.非持续稳定脱贫户。即已脱贫但脱贫成果不稳定、持续稳定增收能力不强的脱贫户。对所有建档立卡脱贫户,由镇(街道)扶贫工作站纳入防贫台账重点监测。此外,对遭受自然灾害、意外事故、重大变故等造成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的农户,纳入防贫台账监测范围。

 

  三、防贫攻坚成效高,五种渠道提质量

 

  玉州区委、区政府制定出台了《玉州区生活困难群众(边缘户)“补短板、强弱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实施方案》,精准施策,精准开展“六巩固”行动,通过补短板促提升的方式,区直各行业部门采取分类推进的办法。增大资金投入,年初预算特困人群特殊救助资金820万元,用于救助特困人群,消除致(返)贫风险。

 

  一是解决“两不愁”问题短板。针对“两不愁”问题短板:收入来源不稳定,靠打零工为主;一些户属于弱劳动力,收入少或者没有收入;一些户无劳动力,单靠低保维持生活。主要举措:第一、对符合政策要求的生活困难低保户进行低保提档;对新申请低保的生活困难群众,按照政策要求做到应保尽保。经过排查,已有符合条件134户提出申请低保。第二、区财政专门安排资金创建公益性岗位和乡村协理员岗位,安置低收入困难群众就业。出台2019年玉州区乡村协理员岗位开发工作实施方案,现已安置150多人上岗,现准备创建第四批公益性岗位,激发生活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第三、加快扶贫车间建设,给予尚有劳动力的生活困难家庭每户安排1人就近安置家庭成员就业。玉州区已安排生活困难群众140多人到扶贫车间就业。

 

  二是解决住房安全有保障问题短板。对有住房安全问题的68户边缘户,安排财政资金193.8万元通过危房改造或住房修缮,改善其住房条件和生活环境。

 

  三是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解决基本医疗保障问题短板。针对未购买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因病致贫风险大、家庭成员患病医疗费用支出大、特殊门诊慢性病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采取以下措施解决:第一、生活困难的边缘户因重特大疾病住院报销后个人自付合规费用大的,到镇(街道)民政办申请医疗救助。第二、组织疑似患有门诊特殊慢性病和残疾的生活困难的边缘户到医院进行免费体检,费用由区财政负担,符合条件的发放补贴。现已组织疑似患有门诊特殊慢性病36人和疑似残疾43人进行了体检。第三、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动员生活困难的边缘户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四是落实教育扶贫政策,解决义务教育保障问题短板。采取以下措施解决:第一、区教育局落实好教育资助政策,做到符合享受教育政策的学生不漏一人。第二、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教育扶贫。通过光彩基金,2019年玉州区开展云天精准扶贫·千人助学圆梦行动,共资助玉州区优秀贫困学生200名。第三、对排查出来的符合免学条件的学生,协助其申请和办理免学手续或协助办理到市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对需要送教上门的学生,属地学校联合残联开展送教上门工作并建立送学档案。

 

  五是解决农民因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致贫返贫问题。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扶贫开发的实施意见》和《广西保监局 自治区扶贫办关于印发广西做好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实施的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与玉林市人保财险多次沟通,准备签订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保”农业综合保险项目,包括农业保险金额为10000元、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金额55000元等。推行“财政+保险”的模式,预防农民因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致贫返贫有积极的作用。

 

  四、防贫攻坚机制好,规避风险巩成效

 

  (一)建立识别机制。一是畅通渠道,及时发现。各级扶贫部门建立手机APP、网络平台,畅通信息收集、整理、反馈渠道。通过镇(街道)上报、个人申请等措施及时发现返贫户。二是严格标准,精准识别。既坚持标准又不盲目提标,参照贫困户认定标准,遵循现场调查、群众评议、镇(街道)审核、县级认定程序,准确识别返贫户并及时纳入帮扶对象,推进返贫人口再脱贫。三是跟踪回访,动态管理。发挥基层干部、包户干部积极作用,对脱贫户进行定期跟踪回访。帮扶联系人和村干部经常走访,特别是对脱贫户继续享受脱贫攻坚政策和增收项目实施情况密切关注。

 

  (二)强化贫困边缘人口扶持,加强贫困预警监测。一是由帮扶联系人、驻村工作队员结合日常入户,根据脱贫户、边缘户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初步判断出疑似需要纳入防贫范围的存在返贫风险的脱贫户和容易致贫的边缘户。二是由教育、卫健、医保、民政、农业、住建等部门每天进行一次数据比对、分析,定期筛选问题,形成疑似需要纳入防贫范围的存在返贫风险的脱贫户和容易致贫的边缘户及相关情况,逐级转交给行政村,由行政村转交给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员。

 

  (三)购买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保”农业综合保险,破解因病因学因灾返贫致贫难题。“扶贫保”包括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财产、人身意外伤害、重大疾病和教育费用方面对保险保障的基本需求。农房与室内财产及附属设施保险金额为30000元、农业生产设备保险为10000元、农业保险为10000元、重大疾病保险为50000元、人身意外伤害保险55000元、教育费用保险为6000元,相对于普通商业保险来说,保险金额相对较低,但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来说,在保险保障方面基本上达到了贫困户的财产上限,做到了应保尽保。□周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