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邕宁区:小小食用菌 铺就脱贫路

发布时间:2019-12-11 10:00: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扶贫网

  “轰隆隆,轰隆隆……”在邕宁区新江镇新乐村的盈高农牧公司食用菌生产基地里传出的阵阵轰鸣在厂房回响,外面的天气潮湿寒冷,厂房里却热火朝天。

 

  笔者走进位位于新乐村的食用菌生产基地,菌包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的景象。几位村民熟练地分工合作,利用机器将木屑、甘蔗渣、木薯杆等混合灌装到特制塑料袋,然后将其捆扎成一个个圆柱形的菌袋。经过高温消毒、点上不同的菌种,一部分进入大棚等待出菇,另一部分已经被客商订购。

 

  包装工人韦德乐是村里的贫困户,为了照顾家中年迈的母亲和年幼的孩子,不得不在家务农,而家里分到的土地又少得可怜,一家人的生活十分困难。自从2019年初来到这里务工,每个月在这里有2400元的收入,这让他很满意。他说:“能在家门口务工真的是解了我最大的困难,农忙时还可以回家打理田地,现在家里的日子好过多了。”像韦德乐这样在基地里长期务工的农户,还有15人。

 

  基地所在的新江镇,菌包原料资源非常丰富,气候适宜,自身地里条件优越,非常适合食用菌种植。

 

  “基地包括加工区、灭菌区、接种区、栽培区、养菌大棚、办公区、生产厂房,建设了3000平方米的加工区间、产品储存库等,拥有一条标准化半自动化生产线、160平方米标准化温控车间、6间养菌大棚以及约1200平方米的标准自动恒温喷淋大棚等。基地内培植的秀珍菇、榆黄菇、黑平菇、姬菇、灵芝、毛木耳等食用菌。”基地负责人黄炳珠介绍道。

 

  基地以“村委+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村委将大棚出租给南宁盈高农牧有限公司作为食用菌生产经营场所,公司负责食用菌新品种的引进、研发、种植及管理、产品统一收购、加工、销售。以‘租金+分红’的模式增加村集体收入,今年已为新乐村委员增加村集体收入4万元,基地年产值也达到了100万元。

 

  为了让贫困户、农户获得更多的收入,黄炳珠从来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在走访本地群众家中发现,如今许多村民们都住上了小洋楼,但房间还有大量的闲置,他便提出了用闲置房间培育食用菌的方法。黄炳珠在食用菌基地,专门用一个大棚将菌包摆在地上,整齐的叠落几层,让农户来参观。就是这样简单的方式就能养出食用菌。黄炳珠将所有关键技术如菌包的制作、杀菌、点种等所有关键技术全部完成之后,才将菌包交到农民手中,村民只需要浇水、采收即可,让农民没有技术负担。统一菌包生产,统一种植管理,公司统一销售,确保每个菌包利润在1元以上,这样“三统一保”的运营模式,保障了农民种的出,有收入。

 

  黄炳珠提出了两种合作模式:一种是农户以成本价将点好菌的菌包买回家,浇水养殖,采收之后送到基地,基地以市场价收购,每个菌包的利润会在3元左右;另一种是村民免费将菌包带回家进行养护,浇水养殖,采收之后送到基地,两个月后,每个菌包可以获得1-2元的固定收入。黄炳珠为我们打了个比方:“第二种模式,如果一个贫困户领取了5000个菌包回去养,两个月后,他至少可以获得5000元的收入,而且工作强度小,我们还会提供技术指导。”目前已经有近30户农户与基地达成了合作意向。

 

  在厂房门口悬挂的一副生态流程产业链的宣传海报十分引人注目,食用菌基地践行着“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当地现有的资源,变废为宝,让食用菌产业形成了“零污染”的环保产业。将甘蔗渣、木薯杆、木屑等农业生产废料进行加工制成菌包,在菌包种植过后,将废菌包经过特殊的生物发酵后制成为有机肥,回归农田,成为了一个新的生态闭环。

 

  我们镇里也准备把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作为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在全镇铺开,通过利益联结方式,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参与进来并受益。”新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潘春兰对食用菌产业满怀信心、满怀憧憬。□张林忠 覃 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