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姬松茸长成“脱贫菇”

发布时间:2019-12-09 15:33: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扶贫网

  “我种了6个棚,上个月领到4万多元货款,这个月又领到5万多!”近日,田林县浪平镇贫困户杨秀美拿着刚领到的货款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田林县岑王老山深处的浪平镇,像杨秀美种植姬松茸的贫困户有11户47人。“我投资了三万多,种了这两个棚,今年已经把本钱挣回来了,还小挣了一点!”与女儿和老父亲相依为命的浪平镇贫困户姚再来说。

 

  姚再来介绍,姬松茸喜湿热环境,出菇快。在菌子成长后,只有在3—4个小时内将刚采摘、清洗干净的菇送往加工厂,才能保留它们的价值和口感。

 

  据了解,姬松茸是一种源自巴西圣保罗郊外山间的的菌类,又名“巴西蘑菇”。近年来,不远万里“移民”到广西田林县大石山区,在山沟沟里为贫困群众撑起了“致富伞”。

 

  “我们镇地处滇黔桂连片石漠化大石山区,人多地少,人均不足两分地,群众收入主要靠耕种玉米、套种四季豆等作物和外出务工,贫困人口占到全县的四分之一,脱贫任务艰巨。”浪平镇党委书记蒋正波介绍,在中国电信的帮助下,经浪平镇考察组前往福建、贵州等地的姬松茸种植地“取经”后,决定以“合作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在浪平村和塘合村建设55个姬松茸生产大棚。

 

  自2019年6月开始产菇,到10月初出菇8茬,累计产量17.5万公斤,种植户获得收入147万元,户均8.2万元,同时,蓬勃发展的姬松茸种植业,不仅吸纳83人村里闲置劳力就业,其中贫困户57人,还为村集体经济带来10.5万元收入。

 

  为了扩大产业效应,2019年5月中国电信与田林县达成一致,把浪平镇姬松茸种植大棚扩大到510个,并新增平塘乡种植大棚250个。目前新增的大棚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预计到2020年,可实现760个种植大棚、年产姬松茸4000吨的生产规模,打造成为最为集中的、较大规模的姬松茸生产基地。

 

  浪平姬松茸项目仅是田林县发展产业促脱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田林县立足本地资源和区域优势,把杉、油茶、糖料蔗、猪、鸡、笋、芒果确定为县级“5+2”特色产业,并采取示范(园)区带动、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和机制保障“四项措施”助推县级“5+2”特色产业健康发展。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县2029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发展县级“5+2”的贫困户有17138户,县级5+2”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6.68%。2018年,特色产业年产值已达89510.05万元。(浪平镇姬松茸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