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安古兰:脱贫致富产业丰

发布时间:2019-12-06 10:31: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扶贫网

  融安金桔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已成为自治区乃至全国知名的特色品牌。近年来,融安县大良镇古兰村通过引进企业投资、鼓励群众建立合作社、培养致富带头人的模式,大力发展融安金桔等特色产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是我们的融安脆蜜金桔,皮脆、无籽,还特别甜;这是我们的有机蔬菜,无公害、很新鲜;我们的丝苗香米是富硒大米……”11月30日,在2019年融安县贫困村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上,李翔和工作人员带着融安金桔、有机蔬菜、优质稻米等特色农产品,向客商们广为推介,为古兰村代言。

 

  李翔之所以能够带着这么多的特色农产品出现在这次产销对接活动上,得益于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古兰村因地制宜,通过引进柳州市邦联生态农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鼓励群众建立合作社、培养致富带头人的模式,大力发展融安金桔、优质稻米、土鸡+叶菜的“3+1”特色产业。目前该村有融安金桔近4000亩、水稻500余亩、土鸡约5000羽、叶菜近100亩。

 

  “现在是融安金桔成熟期,每天都有客商下单采购,我们根据订单数实时采摘,所以果子送到客户手里都很新鲜。”柳州市邦联生态农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浩介绍说。12月3日,笔者在古兰村的果园里看到一派繁忙景象:家住芝麻屯的胡大哥等四人正在给果地里的滴灌架子刷防水漆;黄显先正和伙伴们一边唠家常,一边摘果。

 

  据了解,柳州市邦联生态农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古兰村古兰屯流转耕地1250亩,投资6000万元建设占地面积15平方公里的生态循环农业园区,目前完成水果种植约860亩、水稻种植约100亩、有机蔬菜种植约20亩。园区以融安金桔为主导产业,以产业扶贫为特色,结合“生态乡村”“宜居乡村”建设,依托特色民居建筑和秀丽自然风光,通过引进和培育以融安金桔为主的“一村一品”产业,形成“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并拓展旅游功能,带动贫困村经济实现持续较快发展,园区中的农户每年可从企业获得土地出租收入126万元,就地务工每年可获得工资130万元,惠及贫困户103户,占全村贫困户总数的70%。

 

  “我把自家的土地流转出去了,每年能收租金。现在摘融安金桔每天可以有100元的工资收入,日子当然好啦!”家住古兰屯的张绍春,自从女儿嫁出去后,家里因劳动力不足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产业发展起来后,她就在产业园里务工,日子渐渐好起来,2017年顺利脱了贫。

 

  在企业的带动下,古兰村民也利用闲散耕地,积极主动发展“3+1”特色产业。截至目前,村民们自发种植融安金桔92.39亩、优质稻394亩、叶菜27.2亩,养殖土鸡1843羽。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户数有137户,发展“3+1”特色产业的总户数125户,覆盖率达91.91%。村里成立了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了1个种植生产基地,有韦美莲、罗新旺、张昭军、马建芳、朱融融5名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合作社+生产基地+致富带头人”共同发力,带动贫困户70户236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覆盖率达36.46%。

 

  目前,古兰村已完成脱贫摘帽“双认定”工作,2019年预脱贫13户25人。这些村民顺利脱贫后,古兰村贫困发生率可降到1.62%。

 

  “因为产业的发展,带动我们村的产业路修起来了,旅游也发展起来了,村民的钱袋子也渐渐鼓起来了……”在融安金桔地里,看着金灿灿的丰收景象,李翔和村民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唐 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