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坚守底线 合力构筑校园食品安全防火墙

发布时间:2019-12-09 16:29:00  来源:广西卫视海丝路

 

  人们常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一件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特别是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问题更直接关系到青少年健康成长、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为了加强农村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的工作,近年来,钦州市政协深入各学校调研视察,摸清实情,收集意见,努力为加强农村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献计出力。

 

  今晚播出的《桂在协商》,演播室邀请到了钦州市政协副主席陆崇友、钦州市政协委员、钦州市第七中学副校长孙培春、钦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冯晓斌、中共钦州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福勇,一起来聊聊校园食品安全这个话题。

 

  今年4月至6月,由钦州政协副主席陆崇友率领专题调研组深入钦州各县区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部门意见,并赴梧州市、玉林市学习考察 “加强农村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探究加强农村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的工作思路和对策。调研结束后,形成了《关于加强农村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的专题调研报告》。9月29日,钦州市政协召开“加强农村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对口协商会,会上,委员们围绕“关于加强农村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协商议题积极建言献策,浦北县政府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会后,钦州市教育局、钦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立刻针对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问题开展了专项检查工作,各学校也开展了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立整立改。同时,结合专题调研,钦州市政协开展了“农村学校食品安全回头看”,11月4日,钦州政协主席黄若萍带领调研组成员及主管单位再次来到钦南区大番坡学校检查整改情况,努力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访谈嘉宾

 

 

  “校长陪餐制”是学校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的方式之一。校长在食堂陪餐,可以亲身体验饭菜质量,在现场了解学生们的真实评价,还能切身感受学生就餐的困难和问题,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改善学校食堂的条件,为学生创造更加良好的就餐环境。让“校长陪餐”,当然也不是吃顿饭那么简单,而是通过让校长“以身试餐”,来倒逼学校高度重视食堂饭菜的质量与安全,保障学生吃上“安全餐”“营养餐”。

 

 

  在这次调研当中,学校的“明厨亮灶”工作给我留下一个非常深刻的印象,我们的学校都利用“互联网+电子监控”这个智能平台,在食堂安装了“千里眼”,进行24小时的无死角的视频监控,逐步在我们学校建立了食品安全远程视频监控工作机制。据我了解,我市的中小学和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已经达到了88.9%。

 

 

  我认为,关键一点就是要进一步压细压实我们的这个责任。我们学校的食品安全要与时俱进,要创新模式,要改变原来的各自为战,向联合作战这个模式转变,要强化联合监管、综合治理还有网格化管理。我觉得,我们政府可以借鉴江河治理的“河长制”这个监管模式,以学校为单位,划分若干个片区,落实一个“片区长”,由我们的这些街道的干部,成员包括我们学校的领导还有社区干部、相关的干部等等组成,责任到人,将我们的责任压实压细。

 

 

  乡镇学校的食品统一配送问题,应当由县区政府来统筹,逐步建立起县域学校食堂大宗物品采购平台,制定好学校食堂大宗物品采购清单和企业的准入标准,通过公开招标等形式选定有实力、有资质的企业或经销商,从源头上严把学校食堂的食品进货关,实现统一配送食材、统一生产、统一配餐、统一监管的工作格局。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