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完善职教体系 培养“广西工匠”

发布时间:2019-11-26 08:26:00  来源:广西卫视海丝路

 

  在目前教育体系中,职业教育是国家非常重视的一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不同于其它教育偏重于理论知识积累,职业教育的教学方式,更加注重传授实用技能,强调快速适应社会生产活动。在各级教育中,职业教育与经济发展的联系是最为直接,也最为紧密的,对提升综合国力,提升加强国家的竞争力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所以构建先进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是适应经济转型发展,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重要保障和必然路径。今晚播出的《桂在协商》,我们演播室邀请到了自治区教育厅职成处处长覃壮才;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钟畅武;自治区技工教育研究室高级讲师庞小峰;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南亚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广西南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学权,一起来聊聊《完善职教体系 培养"广西工匠"》这个话题。

 

  根据《自治区政协2019年协商计划实施方案》,自治区政协将"聚焦职业教育攻坚工程,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列为月度协商议题。在陈刚副主席带领下,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自治区教育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及部分教育界委员联合组成调研组,从4月中旬开始至5月中旬,先后赴崇左、玉林、贺州三市进行了实地调研,赴山东、内蒙古两省(区)进行了学习考察。5月下旬,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依托广西政协网站、政协短信系统等平台开展了网络议政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综合形成了调研报告。6月25日,自治区政协召开了"聚焦职业教育攻坚工程,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月度协商会,8名自治区政协委员与自治区党委编办、自治区教育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面对面协商交流。

 

访谈嘉宾

 

 

  这几年来我们教学成果奖,还有职业技能大赛,在全国的排位都在全国的前十左右。广西职业教育协同企业走出去,这方面工作做得比较优秀。特别是面向东盟国家,我们广西的职业教育,跟着广西的企业到东南亚去办学,去培养技术工人,这方面成果也是比较丰硕的。

 

 

  我们还有一些地方对职业学校的管理,存在着普通教育的管理模式,这样的问题比较突出。 所以这样的话就导致了一些国家和自治区出台的校企合作的政策,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的政策,没有很好地落地落实,也从影响了职业院校在深化内部体制改革,还有深化对外产教融合方面,不愿作为不敢作为,职业院校的办学活力还没有充分地释放出来,下一步还有待我们进一步的努力改善这种局面。

 

 

  按我们人社部的十三五的技工交易发展规划里面就提到相应的技工教育当中的中级工班、高级工班和预备技师班毕业的学生,应该分别按照相当于中专、大专和本科的相应待遇。 同时的话也希望多元化的评价机制,涵盖我们所有职业院校的所有的毕业生,包括将来的一个是职称评定,将来的就业岗位等等方面,都能够按照多元化的机制来进行推广。

 

 

  我觉得一是要做好顶层设计,要营造好360行,行行出状元的社会环境,让学生和家长能够根据学生的爱好和兴趣,在规划来就读职业院校,而不是现在因为学习成绩不好,被动地进入职业院校就读,以改变我们目前职业院校的生源质量问题。我觉得我们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应该加强我们的职业教育,这方面主要是注重我们的技术理论方法,管理工具方面的培训,为企业、为社会培养更多的技术工程师和管理人才。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