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银海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11-14 10:08: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扶贫网

  北海市银海区把实施精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和主攻方向,按照“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思路,因村制宜施策,突出特色优势,创新产业扶贫机制,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到户产业落实见效,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一、坚持“短中长”相结合,科学谋划扶贫特色产业树

 

  注重加强对扶贫产业进行科学规划,在发展扶贫产业中,注重发展“短、平、快”产业,促进贫困户快速增收致富,又注重发展“长线”产业,巩固脱贫成效,形成“短、中、长”三线产业协同发展。一是大力发展“短期”扶贫产业。主要发展“5+2”和“3+1”特色产业,通过以奖代补到户方式,推动贫困户产业发展,2019年共扶贫甘蔗、豇豆等种植;鱼、蟹等特色养殖,共发放908户补贴439.9656万元,促进贫困户每户平均增收4800元。二是加快发展“中期”产业。主要发展大棚果蔬等产业,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示点示范——提档升级——全面推广,引领贫困户种植大棚,与贫困户结合利益联动机制。2019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山东寿光龙头企业合作建设了总投资达2000万元的福成现代农业果蔬产业扶贫示范园项目,截止目前,该项目38个大棚已基本完成建设,预计安排贫困户及当地群众就业200人,每年产值达700万元。三是积极扶持发展“长期”产业。主要发展沉香精油产业。建成了年产6000公斤沉香精油产业项目,采取“公司+种植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在建成公司生产车间的基础上,计划总扶持福成镇约1000户农户(贫困户),每户每年种植0.5亩,5年后每户共种植2.5亩,全镇共发展至2500亩扶贫沉香林。5年内在扶持福成镇当地贫困户的同时,亦引导社会资金在福成投资,做到种植沉香5000亩木材,年产值约为60000万元,进一步巩固高质量的脱贫成效。此外,福成镇还引进了200万羽青年鸡养殖小区项目,该项目己开工建设,成为支撑福成镇脱贫的又一个“长线”产业。

 

  二、坚持“北中南”相融合,着力打造扶贫特色产业带

 

  银海区地域辽阔,既靠近海边,又连接山地,乡镇为北片区、中片区、南片区。根据3个片区的地域特色和群众产业特点,福成镇实行分片引导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形成了北片区种植西瓜、中片区种植大棚果蔬和南片区水产养殖等3条扶贫特色产业带。其中北片区西片种植带主要以门头村为中心,辐射松明、花铺、大水江、平联等村,主要种植西瓜、东瓜产业为主,目前该片区内共种植西瓜3580亩,东瓜400亩,建成了门头村西瓜产业扶贫基地,成为福成镇北部片区带动贫困户的主导产业。中片区大棚果蔬种植产业带主要以种植大棚哈蜜瓜、青瓜等,目前该片区内共种植有大棚哈蜜瓜超过15000亩,建成了福成现代农业特色果蔬扶贫示范区、宁海果蔬产业核心示范区。南片区水产养殖主要以沙虫、青蟹、对虾、海鸭等特色养殖为主。通过3条特色产业带,不仅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而且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打造了一批10万元以上的示范村(社区)。

 

  三、坚持“传帮带”相促进,示范引领建成扶贫特色产业群

 

  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在推动产业扶贫中,积极开展“传帮带”活动,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一是坚持示范引领。通过发挥本地的现代农业龙头企业、种植大户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贫困户和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如山梓村在发展大棚种植过程中,发挥了村委主任、种植大户陈兴海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其他贫困户和群众发展大棚种植。二是注重提档升级。注重引进先进技术,推动传统、粗放的种养技术向现代、特色、高效转型升级。如福成镇通过引进山东寿光的大棚种植技术后,促进了全镇大棚种植技术的转型升级,建成了目前北海最为先进的现代果蔬扶贫产业园。三是积极全面推广。福成镇组织致富带头人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共同体,进行精准帮扶。如门头村的西瓜种植致富带头人陈德坤、陈德警、陈德雄分别与本村的贫困户签订了帮扶协议,带动他们发展西瓜产业,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

 

  四、坚持“产供销”相互动,积极构建扶贫特色产业链

 

  产销两旺是实现扶贫产业发展,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最后一公里”。为了打通这“最后一公里”联合上级农业、招商、旅游等部门,积极构建贫困户“产供销”特色产业链。一是与贫困户、农民建立联结机制。通过“党组织+合作社+村集体经济+贫困户”、“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等多种模式,切实提高贫困户的种植技术和生产能力,实现共同致富共同体。二是扩大贫困户农产品的销售渠道。采取区领导代言、推销农产品的方式,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如,今年卖兆村贫困户陈致洪种植的黑冬瓜和白冬瓜滞销,了解这一情况后,并在第一时间组织区农业农村局、工商联合会、福成镇党委政府等相关负责人帮助陈致洪打开冬瓜销路,积极联系商家,并为正要采购一批新鲜果蔬的北海市越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搭线成功,该公司采购了陈致洪滞销的60000斤黑冬瓜。目前,辖区福成镇正策划成立扶贫果蔬配送中心,争取与银海区辖区内的公建单位签订农产品供销协议,为银海区所有公建单位进行配送农产品,促进销费扶贫,解决农产品销售的问题。三是设立扶贫农产品销售专柜及寄卖区域。辖区福成镇在宁海市场设立了贫困户农产品专卖摊位,免费提供给贫困户销售农产品。在大水江村爱心超市设立了贫困户农产品寄卖区,扩大了贫困户的农产品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