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浦县立足县情谋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9-11-07 08:36: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扶贫网

  近年来,合浦县立足县情着力顶层设计,整合各类资金2.15亿元,抓党建促脱贫,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措施,因村制宜,分类指导,多元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全县274个行政村(社区)集体经济实现“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新局面。至2018年,全县274行政村100%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万元以上,其中119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累计收入1500多万元,比增122.20%。

 

  一、加强顶层设计,夯实发展基础

 

  2018年以来,合浦县制订《合浦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2018-2020年)》和《合浦县打造“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带”实施方案》两份文件,通过顶层设计为集体经济发展指明方向。通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打造“村企合作”的扶贫车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白沙镇实施“归雁经济”,承接制衣产业转移,创建了“中心基地+卫星工厂”产业示范模式。山口镇、常乐镇已成功复制“白沙模式”,建立了5个乡村车间,目前已吸纳无法外出就业的贫困户12人进入乡村车间工作,每人每月增加家庭收入2200至3000元不等,入股联建的村委每年可获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此外,制订了《合浦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财务管理办法(试行)》,规范了集体资金申报、使用范围、收支业务、备用金限额等程序。

 

  二、强化基层党建,筑牢发展阵地

 

  坚持以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一是加大资金扶持。近三年以来,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落实2亿多元,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二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2016年以来共选派16名干部到村任职(挂职),选出群众威信高、致富能力强的1722人进入村“两委”班子,调整撤换78名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整顿转化10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019年,组织县四家班子领导分成15组,深入全县274个行政村,对照10种软弱涣散情形,开展全面排查软弱涣散党组织工作。对已排查出的3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抓整改,全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逐步向“五个好”党支部标准转化提高。三是注重培训。2019年围绕脱贫攻坚、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等方面,对相关单位、乡镇班子成员、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等2500人次集中培训,提升综合素质,增强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

 

  三、因村制宜分类指导,多元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制定《合浦县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科学谋划,因村施策,形成县、镇、村三级齐抓共谋发展的工作格局。一是县级统筹盘活资源。对基础条件差、发展困难的村,由县级整合资源,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优秀项目和产业,带动村集体和农民增收。为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培训第一书记当好招商引资员,组织部门带头外出招商,引进蓖麻产业项目和常乐镇农贸市场项目,投资总额20亿元。一方面,引导村集体经济资金入股建设合浦县廉州镇、常乐镇农贸市场项目,该项目投入近2亿元,建成运营后,为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1100多万元。另一方面,引进了总投资18亿元的蓖麻产业项目。在常乐镇以“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公司+党支部+蓖麻农场”等多种合作模式试点种植4000亩蓖麻,5年内实现15万亩的蓖麻种植。同时发展蓖麻籽榨油加工、有机肥生产、蓖麻蚕养殖等项目,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公司、村委会、合作社及农户按收益的一定比例分成,达到共同致富。二是鼓励乡镇自主发展。支持各乡镇整合资源,通过异地兴建、联村共建等方式发展实体产业。如沙岗镇探索创新“自主发展、入股企业和抱团发展”三种模式,建成了商贸产业园,推动全镇16个村(社区)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2019年可实现68万元收入。同时,吸纳478户贫困户和3个贫困村共439万元资金入股众兴合作社,每个贫困村可年均增收1.2到2.4万元,并实现了贫困户“家门口”就业。三是支持村级品牌化发展。依托各村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落实星岛湖镇采木村吸纳红潮、下洋、总江等3个村集体经济资金40.32万元,带动1500人,打造了鸽子养殖示范基地,产品销售辐射8个省市,2018年底,入股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通过上级党委政府和后盾单位的帮扶,总投资1200万元,以特色三角梅作为突破口,打造乡村旅游精品村,形成“大田花谷”乡村旅游品牌,辐射带动大田、红锦村享受分红分别为3.2万元和3万元。

 

  2019年以来,合浦县持续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树典型,不断探索实践,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预计全县274个行政村(社区)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5万元以上,20%以上的行政村(社区)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并打造3个年收入超过50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强村,其中力争2个村(社区)突破100万元,提前达到自治区设定的2020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实绩考核指标。□何 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