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城:把月柿育成致富金果果

发布时间:2019-11-04 09:05: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扶贫网

  “老板,你这十几个红玖玖(红柿子)我们全要完了,价格可以少点吧?”作者10月25日在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红岩景区看到,一拨又一拨的游客在景区内农民经营的摊点前购买当地特色水果——柿子,依托该县举办第十六届桂林恭城月柿节暨2019年恭城中国农民丰收节,恭城柿子销售迎来新的高潮。“走进生态瑶乡,逛万亩月柿园,品甜甜瑶乡柿饼”成为瑶乡旅游消费新常态。

 

  柿子因圆圆的个头在恭城又被称为“月柿”,恭城坚持把月柿作为加快经济转型、最具长期发展的富民产业来抓,以“以节为媒,广交朋友,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为宗旨,已成功举办了十五届月柿节,带动以“农家乐”为代表,以月柿为主角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恭城月柿节被列为广西文化致富工程的五大模式之一。

 

  恭城月柿种植已有400多年历史,红岩村干部朱培铭告诉笔者:“目前村子里百年以上的老柿子树还有14株,分布在村民的房前屋后。经过不断的管理、修剪、培育,这些老柿子树至今依然丰收。今年价钱还不错,鲜果品质好的能卖1.5块钱一斤。”1996年农业部授予恭城为全国唯一的“中国月柿之乡”,2000年恭城月柿被中华果品流通协会授予为“中华名果”,2006年“恭城月柿”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成功,2011年被评为广西休闲农业“十佳名品”,月柿红饼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获得“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柑桔)、(月柿)标准化生产基地县”等荣誉称号。恭城月柿也与中国革命的先驱者孙中山先生结缘,1923年冬天,孙中山先生在虎门品尝了恭城柿饼,对恭城月柿赞口不绝。

 

  “请问专家,今年上半年雨水多,下半年雨水少,我家种的4亩甜柿怎么管护才好?”今年7月24日,恭城瑶族自治县科技局党支部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到莲花镇龙围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县农业农村局技术员覃爱军一一给龙围村月柿种植户传授种植技术,覃爱军告诉农户:“……雨水少的季节,要注意甜柿避晒,除抽水抗旱外,还可以用套袋避晒……”。恭城高度重视科技对柿产业的支撑和推动,科技局、科协、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经常组织专家下乡指导果农科学种植管护,使月柿的产量和质量不断提升。同时鼓励企业不断科技创新,在产品的产、研、发上下功夫,已开发出甜柿、脆柿、果脯、柿馅饼、柿叶茶、柿果酒等系列产品,优质的产品深受海内外消费者的青睐,产品不但畅销全国各地,还远销韩国、加拿大、越南、泰国、俄罗斯等国外,使农产品的附加值进一步得到提高。

 

  此次月柿节,也是恭城农民的丰收节,从10月25日举办至12月15日,恭城农民在果园里摘柿子、千家万户晒柿饼的丰收场景随处可见。期间,将开展刨柿子、捏柿子趣味比赛,贫困村特色农产品展销、“我健康 我快乐”万柿如意欢乐跑等活动。

 

  经过十五届月柿节的带动,已发挥了明显的助农增收效应,月柿成为恭城农业支柱产业,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据2018年统计公报,全县月柿面积11511公顷,产量49.2万吨,产值约5.82亿元。历届月柿节的的主办地——莲花镇红岩村,2006年被列为“全国十大魅力乡村”,每年月柿节期间300多间农家乐客房爆满,一年四季客流不断,旅游的发展带动了包括月柿在内的农产品的畅销,村民年人均收入多年前已超过2万元,实现了“三个变”,即:“果园变公园、农家变旅馆、农民变老板”。多年来,月柿节效应逐渐向全县各乡镇扩散,嘉会镇泗安村、龙虎乡新型水街特色城镇、观音乡石坪瑶寨等景区游客持续增长,全域旅游格局逐渐形成。□郑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