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山:高洁的玉兰花在贫困村中坚韧盛开

发布时间:2019-10-23 09:00: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扶贫网

  来到伯劳镇盆山村,远远望去,玉兰树亭亭玉立地整齐生长着,那白色的玉兰花就像一位位仙子在空中舞蹈。站在玉兰树下,一阵清香扑鼻而来,抬头望去,那花瓣薄薄的软软的,迎风怒放,洁白无瑕。

 

  近年来,盆山村根据上级特色产业发展的规划,努力发展玉兰花种植,已初步形成了布局区域化、管理规范化的玉兰花产业格局,探索出一条“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绿色发展之路。目前,盆山村玉兰花产业示范园核心区种植规模约2000亩,全村1000来户农户中有一半以上的农户种植玉兰花,年产值约1800吨;64户贫困户中共有29户种植玉兰花,今年共获产业奖补51710元;辐射带动箔竹、彭屋、六槛、良坪等村委的300多户农户种植,全部种植面积约3000亩。今年玉兰花的收购价约为8元每斤,每亩约增产1800斤,每亩收入15000元左右,为农户带来巨大的收益,有利于稳定收入,为脱贫致富打下坚实的基础。

 

  盆山村的地理环境为玉兰花提供了绝佳的生长条件,玉兰花的花期从每年4月到11月,长达200天之久,特别是每年5-8月份,是玉兰花的盛花高峰期,这时的玉兰花产量更高、品质更好,也是村民喜获丰收的最佳时期,据不完全统计,种植的农户每年至少获得过万元的纯收入。

 

  “‘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菊之落英’,在脱贫攻坚决战期,我们时刻以玉兰花的高洁品质鞭策自我,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如期完成党和人民交付的重任。”盆山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刘朝盛坚定信心地说道。□施国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