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以主题教育推动工作履职记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以主题教育推动工作履职记
2019-07-22 17:42:00   评论:0 点击:

传承红色基因提升履职成效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以主题教育推动工作履职记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
 
  “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7月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召开“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专题研讨暨自治区政协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政协办公厅党组成员围绕“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展开专题研讨。
 
  根据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安排,自治区政协严格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紧扣政协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对标指向迅速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后,自治区政协对标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要求,迅速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6月6日,自治区政协党组召开全体党员干部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主题教育工作全面启动。
 
  为使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自治区政协不断丰富学习教育载体——
 
  自治区政协党组班子成员到湘江战役发生地桂林兴安、全州瞻仰湘江战役遗址、缅怀先烈丰功伟绩,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勇担职责使命”“守初心、持恒心、强信心”两个专题集中研讨,从红色基因中汲取营养和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结合“三会一课”和“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学习革命先辈入党志愿书,重温入党志愿书、入党誓词,牢记入党初心、践行使命担当。
 
  自治区政协党组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的坚定信念、高度认同和发展信心。”6月21日,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蓝天立走进广西医科大学,为学校师生作的题为《坚定文化自信弘扬家国情怀》专题报告,在师生中引起极大反响。
 
  “人民政协与共和国一同诞生,一同成长。当我们回望这段历史,就会对那个时代充满敬意。”6月20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黄道伟到广西区党校以“人民政协好”为主题进行宣讲。
 
  自治区政协党组、办公厅党组和各专委会分党组联系紧密、连成一体,在制定工作方案时,既整体谋划又各有安排,既完成“规定动作”又创新“自选动作”,确保主题教育从党组班子到专委会和政协机关同步启动、平衡推进,形成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
 
  盯着问题立行立改
 
  自治区政协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政协履职实际结合起来。脚接地气,直面问题,聚焦“加快‘东融’步伐,主动接受‘大湾区’辐射”“聚焦我区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落地,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情况”等议题开展视察调研,积极协商议政,为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自治区政协主席班子成员聚焦“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干出新样子”开展专题调研,一个班子成员率领一个组,深入全区14个市听取政协委员、基层政协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摸清全区市县政协工作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
 
  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按照政协工作“五要六新”工作具体要求,自治区政协对标对表,查出思想差距,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立行立改,整改落实。
 
  ——针对部分委员履职积极性、主动性不高的问题,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制定了《自治区政协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最佳大会发言评选办法》,开展最佳大会发言评选,促进大会发言质量的提高。
 
  ——针对全区政协系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质量不高、采用率低的问题,组织召开全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研讨会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班,通过以会代训方式,总结经验做法,找准问题,找出差距,探究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针对政协协商形式不够灵活、多样的问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首次推出《桂在协商》全媒体电视协商节目。围绕“垃圾分类桂在行动”主题,与政府有关部门和社区群众进行协商,节目连续播出2期后,产生较大影响。为了打造好这一协商新平台,自治区政协及时制定完善制度举措,加强密度,提升质量,有效地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政协履职的工作举措…… □肖亮升
 
 
 
错误报告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