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邕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20 08:16: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日报
  10月18日,由国务院扶贫办主办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南宁举行。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会见报告团一行。
 
  报告会上,报告团团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万明分别讲话,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并就学习宣传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关心关爱扶贫干部提出明确要求。
 
  6位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代表生动讲述了各自奋战在脱贫一线的亲身经历——
 
  “我只有一只手,一只手也能撑起一片天。”广西玉林市博白县桂源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入源探索出“自主经营”“托管代养”“入股分红”三大产业扶贫模式,通过养羊带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华侨庄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永斌响应“万企帮万村”号召,与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合作社,并自发建起扶贫基地,成效斐然。
 
  “我们已带动大别山7700多户养殖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06户,这些贫困户养羊年收入均达到2万元以上!”湖北名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田县锦秀林木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锦秀自豪地说。
 
  海南省保亭县加茂镇共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隋耀达三次主动请缨,到全县最穷的村子工作。养殖基地投产了,他带着自己的工资证明和房产证找到银行,为贫困户担保贷款23.5万元,解决燃眉之急。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扶贫综合业务部扶贫政策与实验示范处处长杜耀陆介绍,一年多来,该行投放贷款5.4亿元支持从事农业农村生产的中小企业,直接帮扶成千上万名贫困群众。
 
  “五年来,我们的贫困发生率由13.8%降至0.25%,公众安全感在全省100个县(市、区)连续四年名列第一。”江西省吉安市委常委、井冈山管理局党工委书记、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说。
 
  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专责小组、各成员单位,市县两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乡镇党政负责同志,自治区、市、县有关定点帮扶单位党员代表以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等到会聆听报告。报告团成员以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事迹,诠释了新时代的担当奉献精神,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黄伟京、方春明、钱学明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 韦继川 魏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