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宾阳县政协发挥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08-27 17:55:34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政协报

  今年以来,宾阳县政协始终按照县委脱贫攻坚统一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站位、主动作为,把助推脱贫攻坚作为重大的政治工作来抓,组织引导政协各专委、政协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聚焦发力,主动作为, 以助力脱贫攻坚“两不愁 三保障”为工作重点,立足职能、建言献策,投身一线、积极履职,用实际行动为全县脱贫攻坚贡献智慧和力量。

 

  发挥智力密集优势,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建言献策。该县政协组织委员紧紧围绕贫困村、贫困户如何脱贫增收致富这一核心问题和全县实施的产业脱贫、危房改造、医疗保障等政策,聚焦脱贫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重要工作环节、重点项目选择,进行专项调研、重点视察和协商议政,通过调研视察报告、提案建议等形式,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为县党委、政府精准扶贫提供决策参考。今年初,县政协梳理出调研课题,组织委员认真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专题调研,撰写了《关于加强贫困村扶贫产业园建设的建议》《关于开展对贫困村集体经济项目进行审计的建议》《关于重视对扶贫信息 (档案管理) 员培养和关爱的建议》等与脱贫攻坚息息相关的提案交由县党政领导进行重点督办。发挥位置超脱优势,围绕政策落实开展民主监督。该县政协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落实、扶贫项目的实施、扶贫资金、集体经济发展、党建助脱贫等重点内容实施民主监督。今年7月份,县政协结合上半年视察工作,由正副主席牵头带队,分成5个视察组,除了视察经济工作外,每个组确定一个事关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内容进行视察,各个视察组分别严格选定了脱贫攻坚资金管理使用、党建助脱贫、集体经济和产业示范园发展、健康扶贫工作等进行视察,对视察中的发现的 5 个方面、20 多个问题及时反馈给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并提出监督意见和整改建议,为进一步推进该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发挥联系广泛优势,组织各界参与脱贫攻坚。该县政协委员通过产业帮扶、结对帮扶、就业帮扶、爱心捐赠、公益服务等形式,参与精准扶贫。加强对外联谊交流合作,宣传推介宾阳县的资源优势,为招商引资、产业转移、扶贫创业牵线搭桥,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源投向该县脱贫攻坚项目。培育扶贫产业促增收。县政协党组发挥“党建+”作用,在甘棠镇八德村开展支部联建,支持、引导建成投资74.8 万元、面积 100 亩香杉产业园,辐射贫困户 20 户65 人,提高脱贫质量,同时县政协还引导政协委员依托自身优势,在吸纳就业人员、扶贫车间用工、寻找农产品销售门路等方面积极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县政协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委员在行动”活动,为八德村委发展扶贫产业捐款 2.3 万元。倾情结对帮扶暖民心。县政协派出3名驻村工作队支持甘棠镇八德、高棠、新宁村委脱贫攻坚工作,机关 15 名领导干部参与脱贫攻坚分别帮扶3至5户贫困户。

 

  开展志愿服务献爱心。各界别委员根据自身实际,积极开展送医疗、送技术、送文化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善于沟通的优势,针对部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不足,大力开展“精神扶贫”,帮助贫困群众摆脱思想贫困,激发内生动力,依靠自身努力实现稳定脱贫、良性发展,逐步过上美好生活。同时深入宣讲有关政策,答疑释惑,传递正能量。(张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