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把政协工作干出一个新样子”——自治区政协委员赴四川大学全国干部培训基地培训侧记

发布时间: 2019-07-18 09:01:00         来源: 广西政协报

“合力把政协工作干出一个新样子”

——自治区政协委员赴四川大学全国干部培训基地培训侧记

 

 

 

 

 

  盛夏的天府之国成都,鸟语蝉鸣,万木葱茏,生机盎然。

 

  7月9日至12日,为期4天的自治区政协委员2019年第一期培训班在位于成都的四川大学全国干部培训基地开班,68名委员怀着庄重、严肃、认真的心情,汇聚一堂,以普通学员的身份集中开展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学习培训。

 

  这次培训,是自治区政协紧扣区域发展实际,结合新时代政协工作特点,首次在广西区外开展针对性学习培训的一次探索创新,旨在拓宽委员视野、增强履职能力、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多次听取汇报,专门作出指示,提出明确要求;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道伟牵头组织实施,从方案制定、培训地点、课程安排等方面都亲自把关、亲自部署,力求学习培训取得实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总要求,此次培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入培训全过程,强化委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提高履职能力上。

 

  以能者为师,必有所得;与贤者为伴,必有所获。此次培训从“知时明势,提升格局”和“标杆学习,拓展视野”两个维度入手,通过名师授课与现场教学相结合,进行高端性和权威性讲解,极大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兴趣和钻研热情。其中,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3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闫钢就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专题辅导;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姜晓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精彩讲座;国家公共文化财政政策研究实验基地特约研究员、四川省文化馆副馆长唐健春与学员们分享了四川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包建华生动讲述国家公园建设的四川实践。

 

  心无旁骛取真经,专心致志强基础。课堂上,专家教授倾囊相授,旁征博引、点面结合、深入浅出地精彩讲解;讲台下,学员目光炯炯,专心听讲,认真记录,笔记本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心得体会。“这次培训内容丰富,专家授课水平高,理论结合实际,既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又有实地考察与现场教学,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生态文明等领域的专业知识,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践性,对于促进我们履职能力提升有很大帮助。”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邓路遥对此由衷点赞。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在自治区政协常委、文史文化和学习委员会主任李秋洪看来,作为政协工作的“主角”,委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政协履职实效。“自治区政协选择到先进省区的知名高校干部培训基地班,就是要通过名师授课与实地考察相结合,让学员们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深,从中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更好地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

 

  “翻开学员手册,看到培训内容丰富实用,课程安排紧张充实,顿时感觉到这是一次十分难得精神‘电’和能力‘加油’。”专程从北京赶来参训的自治区政协委员、新华书画院特聘国画师、广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莫华生,刚办理完报到手续就制定起了个人学习计划。他坦言,政协委员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只有强化学习,强基固根,才能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这是一次学习之旅,也是一场融入之旅。”来自工商联界别的苏景昌委员直言,这次学习培训不仅增进了知识、拓宽了视野,更深切感受了四川蓬勃发展的力量。“人家都在努力奔跑,我们更当奋力前行,以务实的作风、扎实的履职,凝心聚力助推广西高质量展。”

 

  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培训期间,学员们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精神、一种境界,严格律己,虚心求教。在姜晓萍教授主讲《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课程时,不少学员除了认真笔记,还全程录音,以便在今后的履职过程中进一步深入学习。接受记者采访时,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培训,让我们在学、思、践、悟中提高了能力和素质,我们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能力,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努力当好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践行者和推动者。”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如何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履职工作实践,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伟大征程中,用恪尽职守诠释担当、以务实高效彰显作为?委员们有了更加清晰的目标:“当前,广西正处于机遇叠加的黄金期、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脱贫攻坚的决期,身为政协委员,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从改革关键问题着力,勇于担当作为,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这次培训课程设置科学合理,内容针对性强、指导性强,授课质量高、参训层次高、学习热情高,大家始终严纪律、守规矩、学风正、秩序好,展示了广西政协委员的良好精神风貌。”结业仪式上,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党组书记王西冀的一番话语,道出了学员们的共同心声:“这次培训班,增强了当好政协委员的自信和责任,提高了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加深了委员之间的联系和友谊,办得务实有效、圆满顺利。”他希望,委员们以此次学习培训为新的起点,立足广西发展新形势,主动担当,奋力作为,合力把政协工作干出一个新样子,以优异的履职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满载着沉甸甸的学习成果,学员们将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大家纷纷表示,政协委员是一面旗帜,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以良好的品德、宽广的胸怀、务实的态度履职尽责,切实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以崭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在参政议政的广阔平台上、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中展现新作为、取得新业绩,同心同德为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黄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