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开展“党建引领就业扶贫”行动侧记

发布时间:2019-07-16 10:12:05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政协报

下足“绣花”功夫 决胜脱贫“摘帽”

——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开展“党建引领就业扶贫”行动侧记

 

  “我今年37岁,家里共有4口人。我们夫妻以前生活很困难,因为两个小孩学习成绩都不错,都考到县城读书,家里没有什么产业支持,种田种地仅能够维持基本生活……”7月10日,在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举行的“党建引领就业扶贫”行动协商座谈会暨委员企业用工签约仪式上,来自该县岩茶乡平台村杨柳田屯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胡桂英说,她和丈夫都在政协委员企业——隆林金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作,公司在县城提供食宿,现在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他们也能和孩子在一起生活,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没有在乡下那么辛苦了。

 

  这是县政协实施“党建引领就业扶贫”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按照自治区政协“就业扶贫委员行动”活动工作部署和百色市政协“乡村振兴委员行”十大行动活动要求,县政协在实施“党建引领就业扶贫”行动中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引导委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积极参与扶贫济困,采取“党建引领精准就业”“产业发展带动就业”“扶贫车间安置就业”“爱心捐资助力脱贫”四种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并引导工商界委员主动参与“企业帮村、委员帮户”工作,用“绣花”的精神助力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摘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党建引领精准就业

 

  家住克长乡的吴通玲,是隆林盛业混凝土有限公司的一名正式员工,今年4月份在公司就业以来,她每个月有3200元的收入,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吴通玲坦言,今后将不断增强战胜困难的勇气,树立坚强的生活信心,奋发努力,争取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今年以来,县政协以“就业脱贫委员行动”活动为契机,向全县政协委员发出“党建引领就业扶贫行动”倡议,号召委员们把企业的发展与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积极举办贫困户现场招聘会,通过精准收集求职意向、精准匹配用工岗位,与贫困户“双向选择”达成用工协议,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截至6月底,共采取该模式解决贫困户就业378户460人。其中,政协委员企业——隆林盛业混凝土有限公司解决3户3人,隆林潮韵木业有限公司解决12户13人,隆林环球贸易有限公司解决23户36人。

 

  在党建引领方面,县政协也做了一些探索,如今年4月中旬和5月上旬,先后组织调研组赴河南省兰考县、贵州省望谟县开展调研,学习借鉴政协党建工作引领促脱贫的先进经验,为党建引领工作的开展明确了思路。同时,县政协还积极打造支部联建平台。目前,县政协已经在县城城西轻工业园区为委员企业联合党支部选定了新的活动场所,下一步将开展相关的支部规范化建设,党建引领工作将逐步得到落实。

 

  在当天举行的“党建引领就业扶贫”行动委员企业用工签约仪式上,隆林三冲茶业有限公司、隆林金秋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隆林嘉利茧丝绸有限公司、隆林昌隆服装有限公司、隆林盛业混凝土有限公司、隆林潮韵木业有限公司等政协委员企业分别与建档立卡贫困户代表进行了签约。

 

  “今天签约的特殊意义在于,大家不只是签下一份用工协议,更是签下一种扶贫模式。签约是‘党建引领就业扶贫’行动的新起点,也是大家共同参与脱贫攻坚的新起点。”县政协主席黄子锋语调铿锵。他希望全县委员企业一如既往地关心隆林,支持隆林,积极主动地参与“党建引领就业扶贫”行动,让更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进来,助力贫困群众就业。

 

  产业发展带动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在精准扶贫的大背景下,促进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通过就业、创业实现脱贫是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一环。

 

  今年以来,县政协积极引导委员企业采取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基地、吸纳贫困户群众到产业园务工等形式,引导贫困户通过务工实现增收脱贫致富。如县政协委员、隆林三冲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陶思艺以“苗山茶乡”为依托,打造三冲十里茶廊,与周边的6个屯180余户贫困户建立“龙头企业统一建园”,通过供技术、供化肥、保底价回收的运作模式,种植茶园2000多亩,标准茶园600多亩,开发茶产品17种,让在公司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就业,每人每月工资2800多元;县政协委员、隆林红谷农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隆雷以“隆林黑猪产业”为纽带,与12个乡镇2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隆林黑猪收购协议,2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养殖务工带来收入,户均收入增收3000多元。

 

  县政协委员、隆林嘉利茧丝绸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旭栋说:“公司积极发展桑蚕种植产业,以‘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众可持续增收,今年以来共解决8户贫困户14人就业,户均增收3万多元。”

 

  “帮扶贫困我们责无旁贷。”杨旭栋表示,目前,公司已扩建二期缫丝生产车间,可再增加扶贫就业岗位,助力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力争为隆林的脱贫攻坚任务助微薄之力。

 

  “在‘党建引领就业扶贫’行动中,我们将继续强化组织领导、挂点帮扶、舆论宣传等工作,认真按照上级和自治县党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发挥政协优势,抓好就业扶贫,为助推全县脱贫攻坚作出新的贡献。”县政协副主席陈晓慧代表县政协做出了承诺。

 

  扶贫车间安置就业

 

  就业扶贫是帮助贫困群众增收的主要手段,是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扶贫车间”,是以扶贫为己任从事生产活动的场所,是实现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的绝佳方式。今年以来,县政协通过鼓励委员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手工加工型企业,在农村或移民安置点设置“扶贫车间”安置就业,将就业岗位送到贫困户家门口,让贫困群众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县政协委员黄东海的企业——隆林昌隆服装有限公司就是采取此模式解决贫困户就业的企业之一。该公司是隆林各族自治县2013年重点招商引资而来的,公司主营业务有中、小学生校服和少数民族服装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服,是一家劳动密集型的扶贫龙头企业。今年2月,县政协在该公司成立了政协委员企业“就业扶贫车间”,并在城西安置点和者浪乡么窝村开设“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共安置贫困户42户48人,每户每月通过劳务取得收入4000多元。

 

  “扶贫车间”让农村贫困群众不再发愁一年四季东奔西跑却挣不到钱,也不再担心老人、孩子无人照看。”黄东海表示,今后将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弘扬光彩理念,坚持共享发展,促进共享富裕,再接再厉奋力拼搏,切实改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

 

  爱心捐资助力脱贫

 

  善举创造和谐,爱心传递美德。据了解,县政协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动员全县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到助推脱贫攻坚行动中,用真情和实际行动为全县脱贫攻坚贡献政协委员的爱心、智慧和力量。

 

  一直以来,县政协动员全县委员企业把参与脱贫攻坚的善行义举作为自觉行动和光荣使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奉献社会的时代新风,聚焦面向最困难的群体,精准对接最需要帮扶关爱的贫困户群众,从帮助深度贫困村贫困人口解决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入手,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的模式,深入开展好“一企帮一村、一企帮多村、多企帮一村”等活动。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异地扶贫搬迁等各个领域,开展资金扶持、结对帮扶、产业带动、就业扶贫、技能培训、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帮扶,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智、助力添彩。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县工商联界政协委员共为贫困村贫困户捐资捐物达250余万元,为贫困村修通屯级道路3条6公里、建篮球场一处,发放隆林黑猪猪苗300多头、发放鸡苗3000多羽、资助11名贫困学生实现大学梦。同时组织各种技能培训2500余人次,帮助就业800余人次。

 

  产业扶贫资金、就业扶贫岗位、农林产品项目、贫困生助学款、乡村道路改造……如今,在隆林脱贫攻坚“赛场”上,随处可见县政协委员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正用“辛苦指数”换取着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 记者 陶思禄 通讯员 黄海壮 陆艺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