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特色蓝莓种植 引领苗胞脱贫

发布时间:2019-06-20 11:26: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扶贫网

  2019年6月,瓜果飘香,在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锦洞村蓝莓基地,50亩高山原生态蓝莓悄然成熟,迎来丰收。

 

  6月15日,在高山上的蓝莓树丛中,游人们三五成群采摘着鲜果,基地主人潘弯江一边热情地教游客如何辨别蓝莓成熟与否,一边忙着采摘,脸上写满丰收的喜悦。对他来说,这片蓝莓基地不仅是几年辛苦奋斗的成果,更承载着脱贫致富的梦想。

 

  潘弯江是杆洞乡锦洞村的村民,2014年在东莞打工时了解到蓝莓在北上广等大城市一斤能卖到一两百元,这燃起了他的创业激情。他决定返乡创业,一来方便照顾家人,二来希望自己创业,早日脱贫致富,自筹2万元资金,与本村的伙伴合作山地6亩蓝莓种植基地,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创业初期,当地村民常年以种植农作物为主加上对蓝莓的不识,开荒垦地等问题成了潘弯江创业的第一道拦路门。一筹莫展之际,在舍邻口中得知2013年时任柳州市农业局相关专家到锦洞村对当地的地域、土质、气候等条件进行了科学的分析和研究,认为杆洞乡锦洞村原生态环境非常适合种植高山蓝莓,产出的蓝莓品质会比普通条件产出的蓝莓营养价值更高。确定了锦洞村环境适合种植蓝莓后,他多次到柳州市农业局学习蓝莓种植等技术。

 

  2015年初,通过和朋友合作建立了小型蓝莓种植基地,开始试种5、6亩地,收入很可观。蓝莓品质很好,很多顾客直接开车到基地购买或通过朋友圈进行预订,供不应求。同年8月,潘弯江组织成立了杆洞乡锦洞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 “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农户)”的模式带动农户发展产业。近两年来在当地政府的组织和支持下,共有109户贫困户、519人加入锦洞村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以政府补贴的产业资金采购种苗入股合作社,抱团发展,逐步实现增收。

 

  “我家是今年的预脱贫户,去年我家种了4亩蓝莓,种苗和技术主要靠合作社提供,到年底分红,第一年果树未挂果的情况下就领到了500多元,国家扶贫产业奖补1亩1500元,加上我每月的劳动工资,生活得到了保障。在家门口工作,又能通过蓝莓种植增加收入,我对今年脱贫充满信心。”合作社社员潘求安自信的说到。

 

  目前,潘弯江的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已经发展到了250亩,蓝莓基地涵盖了兔眼、顶峰、圆蓝、粉红等4个品种,今年6月上旬早熟品种即可上市。从6月上旬-8月下旬,持续将近2个月采摘期,产量预计达到2000斤,产值50多万元。“下一步我们将动员更多的贫困户参与,进一步扩大基地规模,拓展蓝莓深加工产业链。特别是乡乡通二级公路后,我们将结合旅游产业,把蓝莓打造成特色旅游商品,通过电商销售,把产业做大做强,带动家乡更多的贫困群众一起脱贫。”潘弯江说到。(吴小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