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恭城嘉会:绿梢变“金梢”,果农喜开颜

发布时间:2019-06-06 11:15: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扶贫网

  近日,在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嘉会镇近千公顷的柿园里,一条条连枝带着巴掌大、碧绿的柿子梢迎风摇曳,果园里随处可见农民们在修剪柿子梢,把掉落在地的梢枝扎捆装车……一派忙碌劳作景象。

 

  柿子树挂果期间,春梢、夏梢会汲取果实养分,不利于果实成长,这时期农民们都要忙着抹梢,一年要抹四至五次。以往,这些柿子梢就是掉落在地等干枯后,农民做柴火烧,没有任何经济价值。

 

  今年这些柿子梢却给果农带来了效益。嘉会镇泗安村果农贫困户王生强告诉笔者:“今年的修剪下来的柿子梢能卖0.5元1公斤,以前等到冬天变黄的柿子叶才有人收购,春夏的柿子梢就是烂在地上都没人要,想不到今年新鲜柿子梢还成了宝。”

 

  原来镇上的开花山工业园区内有家专门收购新鲜柿树梢的老田药材收购部,这家药材收购部将收购的柿子梢先粉碎再干燥处理,之后打包发货买到广州白云山制药厂,药厂从柿子叶中提取治疗心肌梗塞的药物成分。据该药材收购部老板介绍,今年完善了大型烘干设备,近段时间,每天周边村子的农民一车车拉柿子梢来卖,多的时候一天400多车,有时拉梢车排成数百米长龙。他估算,一年能吸收消化处理柿子叶约1000吨。

 

  据了解,嘉会镇月柿种植区域涵盖泗安、西南、秧家、太平、吉山等多个贫困村,涉及贫困户600多户。据估算,今年光是卖柿子梢能为贫困户增收数百元不等的经济收入。(郑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