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篾编织助力平桂区“土瑶”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06-05 11:13: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扶贫网

  近日,笔者在贺州市平桂区鹅塘镇明梅村暗冲坪的“土瑶”人家赵金旺家,看到他正在认真地编织竹手工艺品。走到该村赵元兰家她与几位家人也在编茶篓,只见竹条在她们手间游走,几十个转弯几百个转手,编织成了茶叶篓。

 

  “自己家孩子小,老人年纪大了,不能外出打工,现在好了,通过参加平桂区政府组织的竹篾编织培训班学习,增长了我的见识,手艺提高了,现依靠我们山上楠竹,编茶叶篮、水果篮等在家门口都可以赚钱了,现在我自己对生活充满信心,常有村上的“生手”来我家讨教,我很乐意教学,大家一起学习一起工作,做的安心,编的开心极了!”笔者来到鹅塘镇明梅村暗冲坪赵金清家,其妻冯社娇在门前一边教学编织茶篓一边开心地说。

 

  “土瑶”,又称为“本地瑶”,中国瑶族稀有支系,唯贺州市平桂区独有,现有人口8500人。“土瑶”竹编传承了特色文化,竹编织品所需的原料是从大山上砍来的楠竹,削成竹篾,编成各种各样的竹器,用于盛放衣物、谷子、茶叶、食物等生活用品,其精美的外观、独特的技艺,令人赞叹。但随着时代变迁,竹编器物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视线,成为博物馆里的陈列品,该区以达到促进“土瑶”竹编技艺的传承及增加经济收入、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目的,引进贺州市天洲茶业有限公司在狮东村大冲屯建设“公司+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的扶贫车间等竹制品相关企业,引导贫困群众开发茶叶篮、水果篮等适合市场需要的产品,通过订单式销售,解决好销路问题,把竹制品做成一个覆盖面大的扶贫产业。

 

  据悉,今年该区“土瑶”贫困户参加茶叶产业链竹篾编织培训290人,重点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竹编加工产业,与贺州市天洲茶叶有限公司合作,在狮东村大冲老寨片新建成占地约200平方米的土瑶竹艺编织“扶贫车间”,年订单供货量约1.5万只,村集体增收1.5万元,每户每月可增收1200元;该区6个土瑶聚居贫困村每村落实15万元作为“扶贫车间”建设经费。与贺州市潇贺古道特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鹅塘槽碓村新建竹艺编织“扶贫车间”,目前6个土瑶村已投入生产运营的“扶贫车间”共有7个(间),吸纳就业人口1500多人,其中贫困人口650多人。(陈树 陈观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