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平南县政协“脱贫攻坚委员在行动”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19-05-23 17:34:35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政协报

脱贫攻坚齐发力 众人拾柴火焰高

——贵港平南县政协“脱贫攻坚委员在行动”活动侧记

 

  脱贫攻坚既是人民的战斗,也是全民参与才能赢得全面胜利的硬仗。2018年以来,平南县政协积极响应贵港市政协“脱贫攻坚委员在行动”活动的号召,引导政协委员奔走在脱贫攻坚战场第一战线,发挥优势、凝聚智慧、汇集力量,用行动书写着脱贫攻坚的温暖答卷,交出了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脱贫攻坚成绩单,使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众从中受益,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协调作战“传压力”

 

  在“脱贫攻坚委员在行动”活动中,县政协领导班子亲自协调指挥、率先垂范,为政协委员树立了标杆。县政协制定“脱贫攻坚委员在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专项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县政协主席梁军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副主席担任,形成主要领导统抓统管,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委室具体推进机制。政协领导定期深入基层,及时掌握情况、协调指挥乡镇及贫困村开展扶贫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县政协机关全体干部都投入脱贫帮扶工作中,派出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实现帮扶工作全覆盖。县政协包干帮扶安全村、梅龙村、团结村、杏村、官塘冲村等11个贫困村;多种渠道筹措资金 60多万元,支持安怀、丹竹、思界、大坡、六陈等乡镇的扶贫攻坚工作,助力乡镇产业发展、改善民生;机关干部多次奔走在梅龙村扶贫工作路上,筹集资金50多万元建设梅龙村新办公楼,建设扶贫道路2 条,指导6个扶贫基地项目建设,为民办实事10多件,捐款捐物价值1.1万元。

 

  界别帮扶“增动力”

 

  各界别的政协委员紧密结合实际、发挥优势,积极开展具有界别特色的帮扶济困活动,深入群众心坎:助力产业扶贫活动,组织农业、科技界的政协委员专家开展农业科技下乡,传授黄金百香果、柑橘等管护技术,指导贫困户大力发展种养产业,帮助贫困户利用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提高农民收入。助力健康扶贫活动,组织医疗卫生界的政协委员开展医疗卫生下乡活动;组织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医院的专家到各乡镇进行“健康扶贫”医疗卫生下乡和义诊,为 300 多名贫困群众进行义诊,给当地群众送医送药送健康。组织经济、工商联界开展各类助学、捐款、慰问等活动。助力文化扶贫活动,组织文化界的政协委员开展文化下乡活动,深入各乡镇开展免费送春联、牛歌戏演出、文艺晚会等活动,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家政策法规,鼓励贫困户增强信心,引导其勤劳致富。

 

  发挥优势“聚合力”

 

  结合政协委员个人的特长和岗位实际,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为脱贫攻坚献计出力。县政协班子成员卢日林发挥担任工商联主席的优势,协调组织 18 个平南商会(同乡会)成立平南县教育慈善会,筹集资金 846 万元,组织举办平南县教育慈善会成立暨 2018 年奖优助学扶贫活动,共奖励师生 489 人,发放助学金 102 万元。卢日林、陈位等委员组织136家民营企业捐款捐物,积极助力脱贫攻坚;李云峰、梁伟、姜锋等委员支持贫困户产业扶贫经费2万多元;姜锋、王泽华、陈超文、谢海林、林柏丽、吴文等委员通过安排贫困户人员就业,助推就业扶贫;梁伟、卢冠芳、罗海松、罗焜友等委员利用电商平台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助推产业扶贫;刘以钦、黄利强等10多名外地委员组织所在地平南商会回平南慰问贫困户,送物品、送温暖,积极助力平南脱贫攻坚。

 

  一桩桩、一件件细微的小事,如同涓涓细流,不断凝聚,最终形成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县政协委员的行动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社会的认可,县政协办公室荣获贵港市2018年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副主席卢日林荣获贵港市2018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县政协委员杨贤华、周奇峰荣获贵港市2018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县政协干部莫木林,县政协常委梁伟、王泽华被推荐为平南县2018年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脱贫攻坚齐发力,众人拾柴火焰高。平南县政协领导表示,将继续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积极性,构建多点发力、各方出力、共同给力的扶贫格局,全力支持和服务平南县脱贫攻坚后续巩固提升工作,倾力帮助老百姓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确保平南县2020年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通讯员 吴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