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政协办公室帮扶福塘村小记

发布时间:2019-05-22 08:50:36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日报

输血造血相结合

——梧州市政协办公室帮扶福塘村小记

 

  福塘村位于岑溪市马路镇南面,2015年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4户606人。梧州市政协办公室在与该村进行扶贫对接后,坚持把输血和造血相结合,多渠道增加资金投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18年,福塘村32户共146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2.29%,整村实现脱贫摘帽。

 

  该办公室通过召开脱贫攻坚联席会议、调用厅级领导年度专项扶贫资金等途径,为福塘村修建了篮球场、戏台等村公共服务设施,并完成村内道路亮化工程和人饮改造的建设。

 

  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办公室加大特色产业扶持和宣传力度,持续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向贫困户免费发放鸡苗4455羽,果苗1000余株,特色种养产业覆盖全村80%以上贫困户;选出3名发展有一定规模产业的创业致富带头人,结对帮扶本村贫困户,带动50余户贫困户发展产业,户均增收1500元;充分利用网络等平台,打造特色产业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对山区生态特色农产品大力宣传,扩大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继续加大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确保贫困户掌握一两门脱贫基本技能;加强协调县内各企业用工需求,引导贫困户劳动力进城务工。

 

  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该办公室引导福塘村利用国家财政专项资金与其他3个贫困村抱团发展,通过入股企业分红、建设树苗苗圃等方式,促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多元。 ■  周 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