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荔浦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发布时间:2019-05-22 08:50:1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日报

精准帮扶全覆盖

——记荔浦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2018年,荔浦市落实领导挂点、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结对帮扶机制,实现精准帮扶全覆盖,全市实现990户贫困户2889个贫困人口、14个贫困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控制在1.42%以下,高质量完成脱贫摘帽目标任务。

 

  2015年以来,全市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1亿元。派出5000多名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对全市48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选派336名干部组成荔浦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同时,全市140多家企业与140个村(社区)结对帮扶,构建“百企联百村”的结对帮扶工作模式。

 

  在“三保障”方面,该市组织对7268户进行了房屋安全性认定并出具认定报告,预脱贫村稳固住房率99.06%。建立起控辍保学“双线四包”工作机制和贫困生帮扶关爱机制,全市无建档立卡适龄儿童少年辍学失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实现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全覆盖。目前,该市6.86万户25.37万农村人口中自来水普及率达到了80.8%,19.2%的群众通过打井、引用山泉水等方式解决饮水问题。

 

  与此同时,该市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荔浦模式”,通过发展特色种养、光伏等产业,全市144个行政村(社区)全部有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的达100%。 ■  袁 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