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锐出战更要勇于担当

发布时间:2019-05-22 08:45:43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日报

  实现116万贫困人口脱贫、1452个贫困村出列、14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从上年的5.7%下降至3.7%。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首战,广西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成绩催人奋进,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最吃劲的关键时刻,需要我们尽锐出战,更要勇于担当。

 

  5月10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2019年脱贫攻坚推进大会,隆重表彰了一批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大家注意到,在脱贫攻坚推进大会召开之前,2个设区市和12个县(市、区)的党政正职、党政分管负责人被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别约谈、诫勉谈话,因为他们在2018年度脱贫攻坚考核中,综合评价较差或一般。

 

  另据自治区脱贫攻坚督查暗访组通报:今年以来,一些地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还存在控辍保学工作不扎实,基础医疗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基础工作问题多,驻村工作履职不到位等,很多都涉及“三保障”的问题。

 

  约谈、诫勉谈话和通报批评并不是否定工作成效,而是要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多在主观上找差距、找原因,迅速扭转脱贫攻坚工作被动局面。把责任扛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做到举一反三,真正把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惩戒鞭策后进,双管齐下决战脱贫攻坚。

 

  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脱贫攻坚推进大会上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城拔寨、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打法要同初期的全面部署、中期的全面推进有所区别。必须聚焦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补短板、强弱项,精准发力,集中攻坚。

 

  脱贫攻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一场硬仗,没有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是不可能打赢的。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总书记主持召开的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精神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把防止返贫摆到更加重要位置,狠抓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落实,加大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帮扶力度,聚焦解决影响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尽锐出战,一鼓作气,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决定性战役。 ■ 川 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