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政策的“百事通”

发布时间:2019-05-16 08:44:03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日报

  “理想状态是,爱一行干一行;现实情况里,干一行爱一行。把本职工作做好,其实也是起码的要求嘛!”5月14日,在凌云县脱贫攻坚指挥部,说起“五最”(政策业务最熟悉、基层情况最清楚、解决问题最有方、工作效果最明显、家风家教最注重)干部这个头衔,该县扶贫办综合股股长杨正垒深有感触。

 

  今年,自治区将凌云县列为2019年度脱贫摘帽的县份之一。

 

  攻坚战越到最后,越需要干部队伍能战斗。去年以来,该县开展评选“五最”干部活动,树立敢打敢拼的干部形象,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去年底,杨正垒获评“五最”干部称号。

 

  杨正垒2012年进入县扶贫办工作,至今已有8个年头。作为综合股负责人,在承担办公室日常事务外,他还负责县脱贫攻坚战指挥部综合协调专责小组具体业务工作,起草全县脱贫攻坚各种工作总结、汇报等。

 

  “垒哥让我们钦佩,上级扶贫政策什么样他都熟悉,他就是扶贫政策‘百事通’。”“脱贫标准、政策什么的,问了他,基本就不用翻政策汇编了。”在脱贫攻坚指挥部,同事们说起杨正垒,纷纷称赞。

 

  谈到学透政策、撰写材料,杨正垒介绍了自己的经验:一是要全面熟悉情况,对日常工作全盘掌握;二是多写,经常写,多写便自然成;三是多学多看,学习上级各种文件、工作报告、总结等;四是多改,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

 

  身为办公室人员,杨正垒全力以赴做好办文、办会、办事“三办理”和服务领导、服务机关、服务群众“三服务”工作。由于他学懂弄通扶贫政策,对基层情况熟悉,在做好综合协调的同时,还为基层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

 

  8年来,杨正垒通过脱贫政策发掘出了“真金白银”。期间,他争取到爱心企事业单位和人士的援助,帮助完成屯级道路硬化7条11公里,建设溪桥10座、家庭水柜33座,危房改造66户,维修学校宿舍楼一栋,完成人畜分离建设项目一个。在陇槐村,他积极与中广核集团对接,发展了豚狸养殖、种桑养蚕,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有。直接帮助了5000多人,间接受益2万多人。

 

  今年,该县力争实现8000名贫困人口脱贫、1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让贫困发生率降至1.78%的目标。■记者 徐顺东 通讯员 祝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