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保建立精准扶贫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16 08:43:19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日报

  “一打开电脑,就能随时查看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详细情况,通过数据对比分析与综合评估,为扶贫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保障。”近日,德保县建立脱贫攻坚大数据中心,县长陆兰碧介绍,县、乡、村、屯构建“数据集成、清单管理、挂图作战、精准摘帽”的管理模式,提高了扶贫决策和扶贫投入的精准性。

 

  该县依托大数据中心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打破了地区、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以及时、准确、快捷获取扶贫对象的基本信息。结合致贫原因、家庭人口、人均纯收入等因素以及帮扶情况,该县利用信息技术对扶贫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实现扶贫数据监测、数据核查比对、数据结果反馈、数据信息共享,进一步优化扶贫资源配置,精准施策。

 

  据悉,该大数据中心设数据监测功能室和数据共享功能室,下设6个网格小组,每个小组负责2个乡镇30个行政村,实现全县180个行政村数据监测全覆盖。

 

  以“线下+线上”的工作模式,大数据中心根据搜集、整合的数据信息,掌握脱贫对象的现状,补齐未脱贫对象的短板,整改贫困户漏评、错评、错退等问题。 ■ 记者/凌聪 通讯员/李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