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解读(六)

发布时间:2019-04-10 09:30:51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日报

五大专项行动亮点多

——自治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解读(六)

 

  解读人: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 杨宏博 采访人:广西日报记者 韦继川

 

  未来三年,我区大力开展就业扶贫、生态扶贫、综合性保障扶贫、贫困残疾人脱贫、扶贫扶志“五大专项行动”,其中有很多创新亮点。

 

  力争每个贫困村建1个扶贫车间

 

  经过实践中的不断探索,钦州市因地制宜创新总结出“辐射型”“返乡型”“资源型”“居家式”“共赢型”五种带动就业扶贫新模式,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2018年钦州市认定137家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149人就业。

 

  崇左市探索建立“扶贫车间+”多种模式,推动“种养贸游工”五大扶贫产业全面发展。目前,全市7个县市区建设各类就业扶贫车间695家,其中已认定443家、吸纳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5456人,贫困户人均月增收1900元以上,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富一方”的扶贫工作格局。

 

  2018年,我区全面落实“雨露计划”应补尽补政策,实施短期技能培训1.65万人。全区48所技工院校与54个贫困县结对帮扶,为贫困家庭“两后生”提供为期1年的免费职业培训并推荐就业,5804人实现就业。落实就业创业各项扶持政策,新增就业95.11万人次。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67万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66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全区聘用3.45万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其中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聘请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护林员1405名,劳务费收益累计达730万元。

 

  三年行动中,我区在就业扶贫方面明确,到2020年贫困村建设扶贫车间2000个以上,力争每个贫困村建有1个;向贫困人口提供新增公益岗位2万个以上,家政护工解决就业1.5万个以上。在生态扶贫行动中,每年落实生态护林员岗位3万个以上。

 

  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百色市着力打造惠民健康扶贫,推行“一站式”结算服务,减轻贫困人口就医费用垫支压力。通过“一站式”窗口办理业务,即可享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健康扶贫保险、医疗救助、政府兜底保障。“一站式服务”的“百色模式”健康扶贫经验在全区得到推广。

 

  2018年,全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5万人被纳入农村低保,占农村低保对象总数的57.21%,全区农村低保平均标准达年人均3812元。419.14万名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100%,符合条件的由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100元。筹措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78.02亿元,为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含返贫人口)发放救助金,并纳入临时救助和特困人员救助范围。成年重度残疾人和三、四级精神智力残疾人按单人户纳入低保,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50元提高到80元,重度护理补贴对象由持证一、二级残疾人扩大到三、四级精神残疾人,为3.1万名精神、智力、重度肢体残疾的贫困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

 

  三年行动中,我区明确“三留守”人员基本生活困难且符合条件的,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贫困县脱贫摘帽认定不受当地低保覆盖面影响。贫困人口享受低保后生活仍有困难的,可按规定给予临时救助。

 

  推广“爱心公益超市”

 

  贫困群众通过参与产业发展、社会服务等获取积分,可以兑换相应生产生活用品。去年百色市启动“爱心公益超市”试点,在服务贫困群众的同时激发他们尽早脱贫的积极性。

 

  据介绍,“爱心公益超市”属公益性非营利商店,主要运作模式为政府主导、社会支援、村级管理。目前这一超市主要通过财政投入提供基础保障,同时各县市区积极发动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爱心企业及社会慈善人士捐款捐物,拓宽爱心款物筹集渠道。截至目前,百色市12个县市区共建设超过100个“爱心公益超市”,投入资金300多万元。

 

  三年内,我区在扶贫扶志方面有所创新,将不履行赡养义务、虚报冒领扶贫资金、严重违反公序良俗等行为人列入失信人员名单。推广以劳动换积分、以积分换物资的“爱心公益超市”等自助式帮扶做法。 ■  韦继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