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兰突出“四个重点”集中攻坚贫困

发布时间:2019-03-05 16:12: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东兰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2018年以来,东兰县精准扶贫、精准施策,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层层压实压紧责任,突出打造扶贫产业、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基础、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深化粤桂扶贫协作这四个重点,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效。全年投入脱贫攻坚资金达52156万元,完成16个贫困村出列、4141户16945贫困人口脱贫。

 

一、突出因地制宜,扶贫产业发展鼓起贫困群众“钱袋子”

 

制定“到2020年实现‘人均一亩油茶、一亩核桃、一亩板栗、一头黑山猪、百只东兰乌鸡和户均一头牛’”的奋斗目标,确立了“核桃抓管护、油茶抓扩种、板栗抓低改、水果抓示范、养殖抓基地”的工作思路,实行“一个示范区、一名县级牵头领导、一个主抓部门、一套班子、一块资金”的“五个一”推进机制,建成了一批扶贫产业基地,打造了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

一是油茶产业实现扩大规模与低产改造并重。出台了《油茶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对集中连片造林300亩以上的每亩补助900元,连片造林3亩以上的每亩补助500元,零星种植3亩以下的每亩补助种苗费360元。2017年以来,全县投入扶持资金2500万元,新种油茶林6.7万亩,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3181户15100人。同时,完成低产油茶林改造3万亩,覆盖贫困户417户2085人。低产改造示范区每亩增产茶油10斤以上,示范区农户人均增收500元以上。

 

二是乌鸡养殖实现农户增收与村集体创收并举。2017年以来,全县已落实发展资金14978.11万元,目前全县已建成乌鸡养殖场423个、在建219个,乌鸡养殖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全县149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2万元以上,其中2016、2017年脱贫村和今年预脱贫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3万元以上。

 

三是核桃种植实现短期效益与长期效益兼顾。短期内,组织农户在核桃林地进行全垦,间种套种花椒、中药材等经济作物,以耕代抚、以短养长,增加群众生产收入;长期看,每年安排700万元购买社会服务对示范基地进行统一专业管护,并把核桃造林地纳入退耕还林范围,种植户享受退耕补助1500元/亩,提高核桃管护率和成活率。目前,全县核桃长势良好,成活率达90%以上,早熟的品种已开初花、结初果。

 

四是特色养殖实现优势品牌与产业化发展融合。实行“龙头企业+农户”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黑山猪产业。目前,核心基地一期工程已建成猪舍68栋,已经投资8000万元,于2018年10月竣工投产,预计产值1.3亿元以上,养殖户户均增收800元以上。

 

二、突出夯实基础,村屯路网建设迈开脱贫致富“大步子”

 

将村屯路网建设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硬支撑。2018年全县投入村屯道路资金23566.2万元,硬化屯路355条442.8公里,解决404个屯道路硬化问题,受益人口6万多人;新建175条284.6公里屯级路,解决182个屯通路问题,受益人口近2万人。全县1432个20户以上自然屯已全部通畅硬化公路,3613个自然屯将全部实现屯屯通公路的目标,2019年将实现屯屯通硬化道路目标,真正把道路修到群众家门口,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基础条件。

 

三、突出后续发展,易地扶贫搬迁走出顾家赚钱“好路子”

 

东兰高度重视移民的产业发展,除了巩固外出务工、县内就业、参与种养产业发展外,还创新粤桂扶贫协作机制,筹资1.8亿元建设三石镇扶贫大车间和13个乡镇扶贫车间,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解决了搬迁群众家门口就业“顾家赚钱”的问题。目前,已经引进俊宏精密塑胶电子有限公司、汉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入驻,招工400多人。2018年可实现出口60万美元以上,实现了东兰进出口零的突破。扶贫车间投产后,预计可带动10000人就业,真正实现贫困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可致富”的目标。

 

四、突出深化合作,粤桂扶贫协作开创优势互补“新法子”

 

东兰把东西部扶贫协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聚力建成全面小康的重大举措,全面落实粤桂两地扶贫协作框架协议,与深圳市龙华区开展了全方位、深层次协作合作。

 

一是增进互访交流,拓宽扶贫协作领域。积极与深圳市龙华区对接,构建起“对口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良好格局。东兰党政主要领导先后4次率队到龙华区回访走访,龙华区先后有20批293人次的党政领导、企业家、专家到东兰实地开展扶贫调研活动,深化了干部人才、劳务合作、教育卫生、旅游文化等方面合作协作。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帮扶项目落地。牢固树立“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的意识,出台《东兰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努力营造让投资者安心、舒心、放心的投资环境,有效加快了对口帮扶项目落地建设。对入驻东兰企业,除了出台 “一减免二补助三奖励”政策外,还提供“一站受理、全程代办、热情周到”的保姆式服务,让企业拎包即住、安心入驻,加快了扶贫项目落地建设。东兰龙华高科技产业园区一期项目2栋12000平方米厂房建设,从项目立项到完成主体建设,仅用了4个多月的时间,创造了扶贫协作项目建设的东兰速度。

 

三是强化劳务协作,助推群众就业脱贫。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金秋招聘月”等专项行动,协调龙华区组织20多家企业到东兰县举办7场“深圳—东兰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累计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服务岗位5.6万个。抓紧筹建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东巴凤分院)项目,依托东兰龙华高科技产业园,辐射东兰、巴马、凤山等周边县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