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种养引领未来——探访隆林农氏集团扶贫车间系列报道之六

发布时间:2019-03-02 10:52: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政协报

生态种养引领未来

——探访隆林农氏集团扶贫车间系列报道之六

 

  “猪当羊牧,草当粮种。”这只是隆林农氏公司扶贫车间原生态养殖的其中一环。该公司秉承“绿色、天然、健康、安全”的生态发展理念,将所经营的生态养殖隆林黑猪、黄牛、黑山羊基地与开发1000亩标准化高效生态沃柑种植示范基地有机结合,逐步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扶贫致富路。

 

  “荒山陡坡种牧草可以给养殖场提供饲料的原料,同时也能逐步改善山区生态环境,而养殖场和养殖户产生的垃圾运到沃柑基地的沼气池进行处理,沼气能照明、煮饭菜,沼液沼渣是牧草和沃柑很好的有机肥料,这样从牧草、沃柑种植基地到公司‘两黑一黄’的各个养殖场,整个5218亩的基地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链。”隆林农氏公司董事长农文学对公司发展规划前景胸有成竹地说。据他介绍,目前该公司已经把扶贫车间的产业链有效延伸到销售和加工的环节,在出栏肉猪肉牛肉羊的同时,公司还先后在隆林县城、百色市区、田东、田阳、南宁和深圳等地开设了以隆林农氏可拉山“两黑一黄”鲜肉为主的直营店,黑猪腊肉、腊肠系列产品在县城也有了专卖店,并开通了网店。公司正在谋划将扶贫车间向食品深加工、冷链配送方向延伸,借助“百色—北京”专列、“百色—上海”航班,通过冷链配送把黑猪肉等优质的原生态产品销售至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打造全国性品牌。

 

  隆林红姐特产店的总经理李卫红告诉记者,该公司的牛肉、羊肉目前都是供不应求,但卖黑猪鲜肉的店难免出现当天卖不完的现象。“隆林历来就有做腊肉、腊肠的传统,我们就把每天卖剩的猪肉及时做成腊肉、腊肠,再加上我们特产店还经营隆林各民族的土特产,没想到这些土货和腊肉、腊肠在网上网下都很好卖,现在我们每个月都不定期专门杀猪来做腊肉、腊肠才能满足订单。”

 

  据了解,红姐特产店有效拓宽了该公司的销售加工渠道,延伸了产业链。与公司协议养殖的农户统一到公司拿种猪种羊,公司统一提供饲料和技术指导,农户家里有黑米、黑豆、小米之类的土特产也统一收购,公司扶贫车间从“两黑一黄”养殖产业扩大到与各家各户更加广泛的合作。下一步,公司将因势利导,引导周边农户逐步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种养殖。

 

  “目前,隆林黑猪扶贫车间的幅射面和影响力正在逐步扩大,但整体的带动能力还是处于较小阶段,在全县虽然产业影响力达到了一定程度,但是合作农户和养殖户数量还是比较少,单靠一个公司,从实力上和规模上还远远不够。”农文学实话实说。

 

  政策是产业发展的根本保障,“隆林黑猪”产业扶贫的持续,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该县政协对农氏公司扶贫车间的发展十分关注,记者从《关于推进隆林黑猪产业带动精准扶贫的建议》提案的办理意见中了解到,该县政协将进一步加大调研力度,谋求在产业扶持、金融扶持、养殖户奖励扶持等方面寻找对策,为企业排忧解难,提高农户养殖积极性,让全县上下形成合力,助推扶贫车间迅速扩大幅射面和影响力,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成效。相信以隆林农氏黑猪扶贫车间为模版的产业扶贫发展模式将很快步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 记者 农 超 李华毅 通讯员 廖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