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品牌亮起来——探访隆林农氏集团扶贫车间系列报道之五

发布时间:2019-02-28 11:04:51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政协报

“黑”品牌亮起来

——探访隆林农氏集团扶贫车间系列报道之五

 

  “没想到白切的猪肉吃起来那么鲜香可口、肥而不腻,比小时候吃的猪肉更胜一筹,这样好品质的猪肉肯定会在市场火起来!”日前,从浙江温州专程来隆林农氏公司考察的汪总在品尝了全黑猪宴时,对该公司出产的农氏可拉山黑猪赞不绝口。

 

  隆林黑猪历史悠久,一直以来,民间以野菜、剩饭、米糠、红薯藤喂养原生态的隆林黑猪,猪肉富含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营养价值高,肉质鲜、嫩、香而不腻,口感极佳。2016年3月,隆林黑猪获得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声名鹊起,远销区内各地和区外的广东、海南、港澳等地区,颇受客商青睐,市场需求广阔。隆林黑山羊皮毛乌黑,体型硕大健壮,繁殖力和抗病力强,产肉性能良好,胴体中脂肪分布均匀,肉质细嫩鲜美、无膻味,是我国南方山羊中体格较大的肉用型地方品种,享誉区内外。隆林黄牛躯体高大、肌肉发达,力大耐劳,抗病力强,可粗放饲养,适应性好,是生产性能和产肉性能较高的优良品种,属役肉兼用型,肉质细嫩、味美、营养丰富,被誉为天然绿色食品,在广西、广东、海南等省区久负盛名,每年外销逾万头,再加上毛色鲜艳,深受中东国家和地区人民的喜欢,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可观。

 

  隆林人称为“两黑一黄”的隆林黑山羊、隆林黑猪、隆林黄牛先后取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成了隆林人发展产业的“金字招牌”。为全力保护和开发地方优良品种资源,农氏公司确定了发展养殖“两黑一黄”为重点的目标,依托企业技术优势,充分利用贫困地区的地理特点,以市场为导向致力打造特色品牌,办起了“两黑一黄”养殖基地,并注册了“可拉山”商标,先后在隆林县城、百色市区、田东、田阳、南宁、玉林和深圳等地开设了以隆林农氏可拉山黑猪鲜肉和腊肉为主的系列特色专营店,迅速提升了隆林农氏可拉山“两黑一黄”的品牌影响力。

 

  农氏公司经过三年多的不断创新,“猪当羊牧,草当粮种”的原生态养殖模式使“两黑一黄”的产品品质成为同类产品中的佼佼者。据了解,可拉山黑猪的养殖周期较长且进行生态养殖,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多种氨基酸,胆固醇含量比普通猪肉低2倍,常食用可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同时,可拉山黑猪肉中的全蛋白质含量比普通猪肉高很多,有助于辅佐修补人体组织,常食用能提供平衡安康的营养素。可拉山黑猪养殖时间长,饲喂各种优良牧草,猪皮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常食用对美容、抗皱、延缓衰老有一定功效。同时,可拉山黑猪肉的肌纤维数量较其它的猪种多,直径也更细,因此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肥而不腻。

 

  “目前,公司开始着手进行‘两黑一黄’系列产品的研究开发,力争近期推出系列具有隆林特色的菜谱。同时,根据网络营销的特点,研发扣肉、白切肉、烤肉等真空包装的速食产品,配套生产辣椒骨、腊肉、干肉系列,全方位扩大公司的知名度,延伸产品的附加值,提高扶贫车间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农文学信心满满地说。 □ 记者 农 超 李华毅 通讯员 廖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