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务工人员欢送仪式侧记

发布时间:2019-02-26 11:33:58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政协报

让贫困群众走上幸福大道

——自治区政协“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务工人员欢送仪式侧记

 

图为黄道伟与贫困群众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务工意向和就业技能

 

图为2019年广西·隆林“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务工人员欢送仪式现场

 

  “我一定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转变观念,努力工作,争取早日脱贫!”2月21日上午,自治区政协与百色市政协和隆林县委、县政府在隆林各族自治县举行“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务工人员欢送仪式,来自该县沙梨乡委敢村岩塘屯二社的贫困户潘永光心情十分激动。

 

  潘永光一家4口,两个孩子上学。为了养家糊口,多年来夫妻俩四处奔波务工,工作不稳定,收入也不高,他希望到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位于百色的分公司工作,这样就能够照顾家庭。

 

  当天举行的欢送仪式上,和潘永光一样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务工人员共有400多名,他们乘上10辆爱心专车,奔赴区内南宁、防城港、贵港等地的企业就业。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黄道伟,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西冀,百色市政协主席陈丽华和隆林各族自治县相关负责同志、委员企业代表等到现场为他们送行,让他们深受感动。

 

  “老乡,你是哪里人?这次准备到哪个企业务工?”“你报的是什么工种?”在欢送仪式开始前,黄道伟亲切地与贫困群众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务工意向和就业技能,并希望他们能把握好就业机会,到企业后,尽快适应新环境,努力工作,认真学习技术,增加经济收入,早日脱贫奔小康。

 

  去年刚从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介廷乡老寨村村民朱良敏也在这个务工人员队伍当中。“刚毕业的时候我在南宁卖过房,也去越南做过质检工作,因为那边条件太艰苦,就回到了家乡。”朱良敏告诉记者,他这次想去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事和质检相关的工作,希望到了那里工作之后,每个月能有固定的收入来源,帮助家里改善生活。

 

  在这些务工人员中,有不少夫妻在同一家企业就业,这让他们倍感温暖,也对美好生活充满信心。新州镇弄桑村马家屯贫困户马明华以前在广东做建筑安装工作,收入虽然还行,但离家太远。此次他和妻子将前往广西威壮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位于防城港的项目公司当建筑安装工人。“两个一起去比较好,万一家里有什么事也好回来照应。”马明华对这份新工作充满期待。

 

  号召全区广大政协委员投身脱贫攻坚战,自治区政协持续发力——

 

  去年11月16日,全区政协系统“乡村振兴委员行 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平果县召开,会议号召全区广大政协委员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今年1月27日,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自治区政协召开自治区政协委员“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座谈会,向广大委员发出倡议: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踊跃投身“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活动,每个委员企业争取帮助10户以上贫困户就业,确保贫困户家庭有稳定收入,尽快实现脱贫。广大委员积极响应,热情参与,争先恐后地在“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活动签名墙上郑重签名……

 

  此次活动,共有近百名贫困劳动力前往广西威壮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务工。“公司今后将继续加大对脱贫攻坚的投入力度,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早日脱贫摘帽,为广西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自治区政协常委、广西威壮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东表示。

 

  “能够在‘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活动中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我们委员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伍云告诉记者,希望以后企业能够通过自己的发展,给务工人员提供更好的岗位,提供收入保障,提供持续的、稳定的工作,为脱贫攻坚作出应有的贡献。

 

  为了更好地参与到“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中,一些委员企业还制订了周密的脱贫帮扶计划。

 

  “我们将开拓更多适合农民工的工作岗位,让更多的农民工兄弟能够就业。”广西三实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陈荣森表示,该公司此次招聘的农民工,前期主要以学习为主,等到掌握技能后,企业将有意向地分一些业务给他们承揽,收入就会大幅提高。同时,该公司还将通过农民工之间进行传帮带,以此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外出就业。

 

  “我们将组织这次活动招聘到的贫困户劳动力到产业基地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养猪技能,实现上岗就业。”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如舟坦言,下一步,公司还要继续在养猪和种植方面扩大帮扶范围。

 

  贫困家庭劳动力踊跃参与,也离不开第一书记的广泛动员。“我在年后上班第一天就开始进村入户了解贫困户的务工情况以及是否有外出务工的意向,之后再次告知贫困户相关的岗位,发动他们外出到委员企业务工。”自治区政协驻隆林各族自治县新州镇弄桑村第一书记韦明如是说。

 

  “我们村一共有38个人报名参加这次活动,都是到广西区内委员企业提供的一些岗位,比较容易照顾家庭,收入也不减少。”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副调研员、驻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大庆村第一书记杨烦烦告诉记者,下一步还要继续跟踪贫困户的务工情况,希望他们通过这次外出务工,能学到一些技能,为今后回乡务工,带动更多的人出去打工,增加收入开个先例。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脱贫攻坚历史重任面前,我们每一位都是亲历者,是见证者,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希望所有吸纳农民朋友就业的委员企业,对他们予以宽爱,帮助他们务工就业;外出务工的农民朋友们要珍惜这次难得的就业机会,服从安排,好好工作,争取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家庭增收致富,争取早日脱贫过上幸福生活。”百色市政协副主席、隆林各族自治县党委书记张启胜说。

 

  隆林各族自治县作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远山区、连片特困地区和水库移民区“五区合一”的贫困县,是广西4个极度贫困县之一,是自治区政协主要领导的挂点帮扶联系县,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扶贫难度大,脱贫任务十分艰巨。2015年底经过精准识别,隆林共有贫困村88个,贫困人口79553人,贫困发生率23.57%。经过两年的脱贫攻坚,目前全县还有贫困人口56360人。

 

  自治区政协“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首批以隆林为试点,委员企业共提供了2300多个用工岗位。百色市政协和隆林各族自治县积极对接、迅速行动,向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力宣传“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号召贫困劳动力到企业就业,顺利组织举办专场招聘会。出发前,该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还对贫困劳动力进行了“劳动者权益知识”等相关就业培训。

 

  “下一步我们将倡议市县级政协委员参与到这项行动中,面向政协领导班子联系挂点贫困县全面铺开,积极对接当地扶贫、人社等部门,加大就业扶持力度。用2019~2022年四年的时间,及时跟进就业帮扶情况,完善工作机制,帮助贫困群众稳定就业,将这一品牌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同时也让政协委员脱贫攻坚生力军的作用得以突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督查处副处长、扶贫办副主任刘思思表示。  □  陶思禄 肖亮升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