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车间惠泽十里八乡——探访隆林农氏黑猪扶贫车间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时间:2019-02-23 16:09: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政协报

扶贫车间惠泽十里八乡

——探访隆林农氏黑猪扶贫车间系列报道之三

 

  面对当前低迷的生猪市场价格,许多养殖户一筹莫展,可隆林各族自治县蛇场乡新寨村朱家地屯的杨志明一家的养殖热情却没有丝毫削减。由于去年开始养猪时,他与隆林农氏公司签订了保价回收协议,如果肉猪市场价过低时,公司按8元/斤保底价回收,按目前黑猪市场价7元/斤计算,杨志明一家每头黑猪比市场价多收入200多元。去年年初公司提供6头猪仔给他家养殖,出栏后他再进10头猪仔养殖,年底全家一年收入达25600元,人均8530元,已经实现脱贫。

 

  这是隆林农氏公司以发展黑猪产业为龙头建成扶贫车间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生动例子。隆林农氏公司是一家集大牲畜养殖、水果种植及销售为一体的科技综合性农业企业,该公司积极创新扶贫产业链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实施产业化扶贫,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精准扶贫户+保价回收+分红”的产业链模式,让龙头企业真正成为精准扶贫的主力军,带动广大贫困户摘贫帽、奔富路,实现“富民又富企”的双赢发展,逐步形成政府、市场、社会互为支撑,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该公司以隆林获得地理标志产品认证的“两黑一黄”(黑山羊、隆林黑猪、隆林黄牛)为主导产业,结合企业优势,突出发展重点,助力该县扶贫攻坚工作,效果显著。2016年农氏公司荣获“自治县扶持龙头企业”,2017年度荣获“广西水产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7年、2018年获自治县“脱贫攻坚十佳民营企业”等荣誉称号。

 

  该公司以黑猪养殖扶贫车间为依托,创建的“四种带动模式”,即安排劳务模式、入股分红模式、企业代养模式和公司出资贫困户自养模式,真正建立起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使“输血扶贫”转变为“造血脱贫”。通过黑猪养殖扶贫车间进行资源整合,引导农民有序参与市场,将各帮扶主体的优势发挥出来。该公司以黑猪养殖扶贫车间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系机制,各种风险都由企业来承担,保证了农户、贫困户利益不受损失,不仅解决了产业发展过程中农户发展资金不足、生产管理技术欠缺、产品销售渠道少等难点问题,还增强了农户参与产业发展的信心,保障了农户的收益,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目前,该公司已经建设5218亩草场,黄牛和黑山羊养殖场各一个。建设黑猪保种繁殖场,存栏繁育母猪1085头,年生产优良猪仔20000头;基地一共建设有8个养殖场,年出栏隆林黑肉猪达10000头。全县已有平班镇扁牙村、蛇场乡新寨村和新州镇民德村德雅隆林黑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加盟,合作养殖农户达200户,其中贫困户161户。还有介廷乡弄昔村种养合作社、新州镇者隘村水洞屯、平班镇管销村等农户与该公司签订协议合作种养协议,共489户2169人。2017年度,仅蛇场乡新寨村隆林黑猪养殖专业合作社,新寨村的60户农户得到分红35万元,村集体利润分红5万元。隆林黑猪养殖扶贫车间带动辐射面达全县60%的乡镇,涵盖30个村4500多农民和贫困人口,农户已享受红利121万元,企业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 农 超 李华毅 通讯员 廖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