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联组讨论“两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30 09:30: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政协报

委员们热烈讨论“两院”工作报告   □覃文宇/摄

 

  1月29日下午,出席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联组讨论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自治区政协领导分别参加各联组讨论。

 

  在讨论中,委员们对“两院”工作报告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分析问题客观全面,用翔实的数据图表清晰地说明了“两院”在密切结合广西实际,服务保障发展大局,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法律监督,推动我区转型升级、构建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对新一年的工作部署条理清晰、重点突出、方向明确,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周少波委员说,从“两院”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司法机关的工作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值得点赞,对经济类案件的处理也比较人性化,很好地保护了本地企业和民族品牌,建议司法工作进一步转变观念,增强服务意识,办案的同时不要忘记促发展、保稳定和提供服务。

 

  “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在工作中有不少真切体会,随着企业走出广西,走向东盟,对建立法务平台、共享法务资源的诉求日益强烈。”向凌、邓亚保、阳曜丞等委员希望,我区司法机关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国家开展司法合作,建立相关合作平台,以解决广西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的法律疑问和贸易纠纷。

 

  韦英才、韦喆、覃焕焱等委员提出,进一步加大对职业医闹的打击力度,积极引导、支持有医疗纠纷的患者通过法律途径维权;加强法治宣传,在司法机关建立法治咨询平台,为有需求的市民答疑解惑。

 

  彭钢、李海荣、丘永春等委员建议,“两院”应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成效的基础上,构建长效机制,努力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下功夫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建立健全道德伦理体系,引导未成年人确立正确的行为规范;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作为主攻方向,推进平安广西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做足司法工作,加大案件执行力度,尽量不让受害人“赢了官司输了钱”,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

 

  委员们表示,要自觉带头学法、用法、守法、护法,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民主监督、建言献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推进依法治区、构建社会和谐稳定凝聚力量。 □陶思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