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委员彭芷君:将“桂绣”打造成广西重要文化产业

发布时间:2019-01-30 09:16:14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政协报

彭芷君

 

  建议政府加强对广西“桂绣”传统工艺的支持力度,将“桂绣”打造成广西重要文化产业,助力农村打赢脱贫攻坚战。

 

  刺绣、编织、纺织的美工图案,民族服饰中的精美设计,无不体现着传统工艺的审美智慧。2012年,广西针对区内少数民族刺绣针法和特点,推出“桂绣”这一品牌,吸取和融合了壮、瑶、苗、侗等广西各个少数民族的传统手工刺绣技巧和图案花饰,成为广西本土少数民族文化气息浓厚的原创刺绣品牌。我在2018年自治区两会期间提交关于《推行桂港传统服饰文化传承的合作》提案,并在过去一年进行了调研以及开展桂港两地合作项目,包括与当地侗族刺绣继承人合作推出商品在香港发售。

 

  总结过去一年的调研及项目结果,有以下分析及建议:广西的刺绣基地众多,但非每一个基地有一个健全的刺绣数据库系统,例如,传统刺绣图案及颜色配搭、可以采用的布料的样本、刺绣的方法及效果等等的数据库。信息散乱会导致合作双方缺乏共同知识基础、沟通缺乏效率并容易产生误解,在生产过程中形成阻力。同时,由于“桂绣”是手工制品,会因为制作者技术差异而导致成品有所差异,从而影响产品的价值。缺乏质量监控的第三方,制作者也缺乏明确的质量指标,导致产品质量监控力度不足,极大地阻碍了“桂绣”文化产业的发展。希望有关部门能将“桂绣”产业定位为帮助广西农村脱贫发展的重要文化产业,加大对广西文化产品和服务文化产品“走出去”的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拓宽发展合作空间,提升其品牌价值,提高“桂绣”民族文化产业项目的竞争力。 □毛龄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