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正川委员:试行教师“工资帽” 校长“段位制”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29 08:56: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日报

试行教师“工资帽” 校长“段位制”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杨正川委员代表民建广西区委的发言

 

杨正川  □李 军/摄

 

  义务教育不均衡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根源在于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主要是优秀教师、优秀校长过于集中在少数学校,导致学校两极分化。

 

  建议:第一,试行教师“工资帽”制度,避免优秀教师扎堆名校。“工资帽”是美国职业篮球联盟(NBA)最著名的管理条款,其核心是限定球队全体队员工资总额。可以借鉴“工资帽”制度,将教师工资总额与学校招收学生数量直接挂钩。受工资总额的限制,促使学校只能搭配使用高、中、低不同工资水平的教师。第二,试行校长“段位制”,提升薄弱学校管理水平。校长只有通过科学管理,将学校的排名提升,才能提升“段位”、提高工资。第三,转变过去办好“示范性学校”的理念,更加注重义务教育均衡化办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