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和生委员:高位统筹 打造健康广西

发布时间:2019-01-29 08:53: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日报

高位统筹 打造健康广西

——蒋和生委员代表农工民主党广西区委的发言

 

蒋和生 □李 军/摄

 

  中共十九大报告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列入了国家发展基本方略。目前,健康广西建设初见成效。但仍然存在组织保障不到位、健康产业发展基础薄弱、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足、健康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等诸多问题。

 

  建议:第一,推进健康广西建设政策落地见效。出台《健康广西考核办法》,将健康广西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第二,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实施卫生项目“红黑榜”制度;规范医联体建设布局。第三,加快推进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尽快出台《广西加快推进健康产业发展的意见》,实施好广西健康产业三年专项行动计划。第四,切实减轻贫困人口就医经济负担。完善兜底保障政策,进一步加大基本医疗保障和医疗救助倾斜力度,夯实贫困人群大病保障基础;加快推进医疗保障“一站式”直接结算平台建设,推进即时结算综合服务。第五,强化体育公共服务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