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均宁委员:建设田园综合体 助推我区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1-29 08:35: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日报

建设田园综合体 助推我区乡村振兴

——黄均宁委员代表民进广西区委的发言

 

黄均宁 □李 军/摄

 

  田园综合体是是盘活乡村资源、改善农民生活、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我区作为首批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省区之一,正在努力实现质的飞跃。但仍存在工作机制不顺、政策制度缺位、土地流转不畅等问题。

 

  建议:第一,加强组织领导,理顺管理职责。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管理机制,明晰责任主体,形成党委农办指导、农业农村厅牵头负责,多部门厅际联席会议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第二,出台标准规范,优化顶层设计。第三,搭建土地流转交易平台,规范土地流转市场。尽快搭建以政府为主导,引入社会专业机构参与的,集信息发布、产权交易、法律咨询、资产评估、抵押融资等为一体的土地产权流转交易综合服务平台。第四,强化督查考核,狠抓工作落实。制定《广西田园综合体建设水平监测评价办法》,对试点项目进行动态管理和实时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