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茜玲委员:健全完善政策法规 进一步规范住宅小区物业管理

发布时间:2019-01-29 08:24: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日报

健全完善政策法规 进一步规范住宅小区物业管理

——李茜玲委员代表民革广西区委的发言

 

李茜玲 □李 军/摄

 

  随着城市建设快速发展,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存在的各种问题和矛盾日渐凸显。

 

  建议:第一,建立健全物业管理工作机制。建立长效考核机制,把物业管理工作列入部门、街道、社区综合考核内容。成立物业管理调解委员会,探索建立司法部门、法律机构参与的纠纷化解工作制度,构建住建部门、街道、社区“三级共管”机制。第二,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规范管理。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物业服务市场监管体制;建立“以质论价、质价相符、合同约定”的服务收费体系和收费调控长效机制。第三,进一步增强业委会自我管理能力。健全完善业委会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加强对业委会的监督。第四,着力解决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突出问题。加快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建立健全以市场运作为主,以原产权单位和业主自主管理相结合的小区物业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