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黎平:推行“N+基地”产业扶贫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7-07-24 16:49:38   阅读次数:次   来源:中国扶贫网

   “群众想创业脱贫致富,但缺乏资金和技术。”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贵州省黎平县龙额镇的干部行动起来了。今年开年以来,龙额镇采取“干部集资入股、群众出地参与、村‘两委’组织管理、贫困户投劳、产业成果共享”的农业产业化合作经营方式,着力打造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走“干部+农户+村‘两委’+基地” 的“N+基地”产业扶贫发展之路。

 

  准确定位,理顺产业扶贫新思路。该镇把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作为产业扶贫、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按照“合理化布局、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种养、专业化销售、科学化管理、产业链延伸”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脱贫致富”这一主题,紧贴镇情、村情,着力打造一批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农业示范龙头企业和农业专业示范合作社,形成“茶、药、鸡、菜、竹、鱼、糯、果”的产业扶贫发展新格局。

 

  土地流转,加速产业扶贫新步伐。龙额镇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从制约产业发展的土地流转入手,探索发展“干部+农户+‘两委’+基地”的“N+基地”产业扶贫新模式。今年,该镇成立“农村产业扶贫工作组”,推行“干部集资制”,彻底解决发展产业资金难问题。在龙额片区,“农村产业扶贫工作组”的干部每人集资1000—2000元不等,充分利用该镇岑引村群众多年外出打工而撂荒稻田参股,流转土地100亩,创办西瓜、玉米、钩藤基地;在古邦片区,“农村产业扶贫工作组”的干部出资,群众出荒山荒地,在亚罕创办罗汉果、百香果示范种植基地,创建南江河流域生态特色产业园。

 

  基地合办,激发干群创业新活力。采取“1+4”的方式,为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各确定一名副科级领导干部、一名镇专业技术人员、村干部和群众代表作为责任人,实行全程参与,积极配合,衔接协调,保证了基地建设有人抓、有人管。同时,实行干群共同参与基地建设,从整地、播种、调(育)苗、植苗、施肥、管护、收获、销售等全程参与,既锻炼干部劳动能力、生产经营能力,又接地气联系群众,与群众同甘共苦,形成“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发展”的协作共赢的产业发展新局面,不断激发干群共同创业新活力。□周志光 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