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沭:健全信访机制凝聚释放精准扶贫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7-07-24 16:32:15   阅读次数:次  

山东临沭:健全信访机制凝聚释放精准扶贫正能量

----营造良好氛围环境、确保精准扶贫工作和谐有效、有序纵深开展

 

  为更好打赢新时期精准扶贫的“孟良崮战役”,进一步体现帮扶效益,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提高贫困群众幸福感,临沭县从建立健全扶贫信访工作机制、管理机制、帮扶机制三方面切实预防、化解扶贫领域信访问题,对困难群众用心、细心、贴心,用心换心、以情换情,“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力促扶贫领域各项工作和谐、快速、健康发展,用百倍的热情和努力做好做实精准扶贫工作,让广大群众满意。

 

  建立扶贫领域信访工作机制解民忧。通过设立扶贫领域预防、办理、考核三项工作制度督促各镇街进一步强化信访预防工作。加大扶贫政策宣传,提高贫困群众政策知晓度,设立扶贫理事会、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建立扶贫领域信访工作台账,规范信访问题交办单,全面记录信访问题、办理情况;县、镇街扶贫办建立信访办理制度、定期回访,实现一对一答复;对信访主要问题,“特事特办”集中突破;同时把镇街扶贫领域信访工作纳入扶贫考核范畴,通过严督实考力促镇街切实做好扶贫信访的预防和办理。

 

  健全镇村贫困人口管理机制惠民生。结合第三方机构与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甄别贫困人口退出的实际情况,督促镇街、村居重新梳理确认本村贫困台账,以系统内贫困人口为主,对所有人口重新核对识别;准确执行识别标准,从人均纯收入、“两不愁三保障”两个方面对贫困人口进行识别,适时召开村两委会、村民代表和党员大会,对申报对象进行集体研究评议,结果在公告栏公示,接受扶贫理事会、全体村民的监督,并报镇街备案;建立健全精准识别退出三级评估机制,对村级、镇街评估仍有异议的,报县评估组评估,全力确保贫困户进出无误。

 

  完善帮扶机制全覆盖贫困对象暖民心。按照“脱贫不脱政策”、“扶上马送一程”的要求,在落实产业扶贫项目、富民生产贷等帮扶措施时,帮扶对象不仅限于系统内未脱贫人口,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形成的扶贫资产,严格按照《临沂市加强扶贫资金资产管理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办法》要求,对扶贫资产登记确权,明确所有权、使用权和受益权,将资产收益覆盖到更多的贫困人口;对脱贫户和不在系统内困难户,适当降低帮扶受益比例,让所有贫困人口切实享受到扶贫政策红利。

 

  三项扶贫信访机制的建立健全,从基层和大局上确保了临沭县精准扶贫工作和谐、有效、有序、纵深开展,为全面完成中央、省、市、县各级各项扶贫任务和要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全面打赢新时期的脱贫攻坚战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和环境。目前,临沭县扶贫办已经全面完成了往年度产业扶贫项目、富民生产贷收益集中兑现工作。全县共兑现产业扶贫项目收益82万元、帮扶1600户贫困户;兑现富民生产贷收益669.75万元,实现帮扶4465家贫困户,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季德山 朱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