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沭:聚力“五字”绣花功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7-07-24 16:29:25   阅读次数:次   来源:中国扶贫网

  为全力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临沭县一方面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四看四查”、“四联八建”等专项行动,巩固提升扶贫宣传、信访、数据维护等经常性工作,突出金融、产业、旅游和光伏等立竿见影的优势扶贫项目;另一方面狠抓精准扶贫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扶贫重难点突破,扶贫绩效考核运用。全县上下齐抓共管、用“绣花”功夫,围绕“活、细、精、强、巧”五字提高工作质量,凝聚正能量,营造了扶贫工作积极向上、砥砺前行的良好氛围,吹响了上下一心、全力打赢新时期“孟良崮”战役的集结号。

 

  做“活”,全县精准扶贫工作一盘棋。营造齐抓共管、同心协力的良好氛围。临沭县委、县政府在前期召开全县动员会的基础上,先后召开全县工作调度会、现场推进会等会议,夯实责任、狠抓落实,并按照一岗双责、绩效考核分线、分类、分项督促考核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在全县9个镇街设立扶贫办和扶贫理事会,创设爱心扶贫流动站,从政府、社会和民间团体层面全面宣传、齐抓共管、众人一心真扶贫扶真贫;报上有文开专版、电视有影上专题、网上有声设专栏,全方位开展好扶贫宣传工作;其中,镇街层面发布信息693条、重要信息6条,县级层面发布重要信息62条、被市级以上采用49条;同时结合村居扶贫理事会,从精神层面扶“心”贫,确保扶贫工作全员参与、全程监督,撸起袖子一起干,打赢新时期干群共同参与的扶贫大会战。

 

  做“细”,精准扶贫对象一个不能少。用心做好扶贫工作,精细化对接诸环节。临沭县扶贫办把好“进入和退出”两道关口,仔细甄别、落实和对接贫困对象。在开展精准扶贫“四看四查”大回访活动中,临沭县扶贫办实行县、镇、村三级逐户逐人核实“三无”失能特困人员和D级危房户,三级逐项签字、拍照存档,针对镇村两级把握不准的提交县级评估小组审核确定,先后确定 “三无”失能特困人口87人,因病因灾重困人口1197人,有发展能力贫困人口6204人,清查D级危房户72户;在开展“12340”扶贫热线电话询问中,先后回访贫困对象450人次,精准对接全县贫困对象,就“政府是否安排包户干部、帮扶人员去过几次、主要致贫原因是什么、政府、包户干部和村里制定哪些帮扶措施、帮扶措施是否适合实际情况、您对镇里的扶贫工作是否满意、帮扶措施是否增加了您的家庭收入”等问题逐一询问,先后解答落实问题4500件次,统计归纳1422个数据,记录致贫原因270条。

 

  做“精”,关口前推基层一线抓重点。点上突破,线上延伸,基层面上强势推进。为实现全县3309户、6139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个重点贫困村全部摘帽,临沭县由第三批省选派16名第一书记入驻扶贫重点村开展“点”上扶贫,选派200名农业科技指导员进村入户开展“点菜式”“线”上科技培训扶贫,并在全县236个行政村培养组织一名扶贫信息员和科技带头脱贫人,依托红白理事会在全县村村成立扶贫理事会实施“面”上扶贫;进一步夯实基层扶贫工作,抓下促上、抓点带面开展好扶贫点、扶贫特色产业和扶贫机构日常工作,不断强化扶贫机构服务基层和联系帮扶贫困户的能力,全力促进县域精准扶贫工作呈现新面貌。

 

  做“实”,实事求是持之以恒抓落实。“咬定青山不放松”、“不到长城非好汉”。围绕中央、省、市、县精准扶贫目标制定方案和措施,临沭县扶贫办在巩固好前期脱贫成果的基础上,多渠道持续推进精准扶贫“四看四查”大回访活动,不断深入推进“四联八建”工作,以“钉钉子”精神坚持不懈抓好抓实精准扶贫工作,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县里建立完善了定期督查推进机制,定期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由镇街“双组长”轮流汇报,形成倒逼机制,促进党委、政府责任共担、工作共推,促进干部作风深入务实;建立督导考核常态机制,依托考核办法,形成“周调度、月通报”方案,以“精准问责”助推“精准脱贫”。仅2016年,临沭县就先后探索实施了12种精准扶贫模式,建成200个精准扶贫示范点,建设107个产业扶贫项目,发放2.2亿元扶贫小额信贷,已实现脱贫贫困人口7516户、15236人,摘帽10个重点贫困村。

 

  做“巧”,输血更造血攻一两拨千斤。立足脱贫攻坚实际,临沭县从贫困对象实际出发,析穷因、研福策、拔穷根,对接金融、产业等优势扶贫领域建立健全巩固提升长效机制,开渠引流、发掘源头活水。在金融帮扶方面,县里结合科技扶贫强强联合,围绕大棚蔬菜、水果、烟草、花卉苗木、畜禽养殖等优势农业产业扶持贫困对象成农村致富带头人或产业工人;先后发放小额信贷贷款27745.92万元:784万元用于224户低收入农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73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6961.92万元、共帮扶贫困户5394人,44家企业为4470户贫困户发放帮扶资金、实现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在产业扶贫方面,全县流转土地27.65万亩、带动群众致富4.8万户(其中贫困户300户),户年可增收5000元以上;投入财政资金107万元,为30个贫困村贫困人口发放330吨肥料、良种;投入144万元,发展扶贫项目,帮扶236名贫困人口;先后组织培训班12次,培训贫困户300多人次。在项目扶贫方面,先后投资586万元建设10630㎡“扶贫车间”12个,扶持贫困对象573人次,人均增收500元;并继续深化“百企精准帮扶联盟”,开展村企对接活动,引导企业设立扶贫就业车间,104个企业一对一帮扶104个村居。

 

  截至目前,临沭县扶贫办已先后开展了6次入户走访、7次督导考核和一次“12340”电话询问和问卷调查,涉及贫困对象近1800户,实现了精准扶贫工作的新突破。□季德山 朱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