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界首:一二三产融合促产业扶贫

发布时间:2017-07-24 16:26:28   阅读次数:次   来源:中国扶贫网

  安徽省界首市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抓好产业扶贫,实行市乡村三级联动、产业发展三体联动,促进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致富。

 

  一产在落实“八字”方针上再提速。围绕“规模、结构、转化、合作”,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动土地流转向内涵式发展、小户分散经营向集中规模经营转变,通过结构调整形成农业万亩片,推动农业、农产品加工和旅游等产业发展,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就业岗位。

 

  二产在工业下乡上再提速。做实“百企帮百村”“百业带万户”活动,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下乡,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把部分工序下放到乡村,在乡村设点办厂,或者建立原材料基地,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让贫困户农民在家门口就有活干,不出村就能挣到钱。同时,还要招商引资,引进一些小微企业入驻“扶贫车间”。镇村两级在主动对接上下功夫,市直部门在主动搞好服务上下功夫,帮扶单位在资助小微企业上下功夫,用好用活小微企业扶持政策、扶持资金,帮助他们发展壮大。“筑巢引凤”,吸引外地创业成功人士回乡建厂,投资兴业,为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实现就近就业。

 

  三产在服务生产生活上再提速。界首有伏羲文化、汉文化、红色文化、彩陶文化、剪纸文化等等,还是全省唯一拥有两个湿地公园的县市。通过产业融合,以系统思维谋划旅游产业发展,将旅游产业发展同农业、工业、服务业等产业深度融合,积极挖掘各产业中蕴藏的旅游资源,将其产业元素融入旅游项目谋划,大力开发农业旅游、工业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红色旅游等景点。做好“旅游+”,设计好旅游路线,加强产业联动,实现“多业推一业、一业带多业”的产业格局。通过旅游产业打造,惠及贫困群众,提升界首形象,促进长远发展。

 

  产业发展不能仅仅局限于一产,而要拉长产业链,推进一二三产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发展形式将带动农业产业的发展、农村面貌的改善和农民收入的提高。□纪彩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