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潭:探索“四个一”脱贫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7-07-24 16:19:44   阅读次数:次   来源:中国扶贫网

  近两年来,湘潭县认真落实湖南省“四跟四走”产业扶贫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四个一”精准帮扶模式,有效促进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一、育一批新型主体“领头领路”。湘潭县积极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生力军”和“领头人”作用,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与贫困户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脱贫。县财政每年设立400万元产业扶贫引导资金,同时整合既定的农民合作社、“百家示范”工程和“三产融合”等项目扶持资金2000余万元,重点引导支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与产业扶贫。2016年,全县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32个,参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160家,帮扶5000多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涌现出雁芙养鸡、彭老倌养蜂、孝成水稻、白泉养羊等一批带动效益十分突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二、扶一方贫困群众“就地就业”。该县坚持“授人以渔”的理念,整合工会、人社、教育、农业等部门资源,立足湘莲、竹木、皮鞋、槟榔等特色产业,依托农产品加工园区,创新实施“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就地培训、就近就业”。累计培养实用型、技能型人才22599人,新增就业10276人,带动31000多名职工、农民工家庭增收致富。如青山桥镇皮鞋工业园区成立“园区技能培训学校”,采取理论教学和实训相结合,2016年培训贫困群众3195名,其中80%以上实现了就业或自主创业,形成了湘潭县“一户一产业工人”工程的“青山模式”,被湖南省委《改革简报》和“中国乡村发现网”专题推介。

 

  三、借一张旅游名片“创收创富”。该县依托县内独特的生态、人文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在着力打造“石鼓看油菜、花石赏荷、乌石采茶、云湖桥品橙”等一批旅游活动品牌的同时,积极引导贫困人口参与到旅游产品开发、营销、服务活动中来,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如石鼓镇以兴旺村等贫困村为中心建设4800亩的油菜观光基地,对有意向流转土地的贫困户优先安排,对有基础从事规模种植的农户提供资金、技术支持,对有条件从事农家餐饮、土特产销售的贫困户引导其对接市场,带动了400余户贫困户增收。2016年,湘潭县花石镇天马村、乌石镇天明村、石鼓镇双河村、安乐村等4个贫困村先后被列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参与旅游经营的贫困人口年人均收入达1万元以上。

 

  四、拓一条销售渠道“解忧解难”。该县依托“互联网+”创新市场营销机制,帮助贫困户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县政府投入资金近百万打造了湖南省首家淘宝网县级地方馆——“特色中国•湘潭县馆”,并在全县17个乡镇建立72个村级淘宝服务站。同时依托中国邮政的“邮乐购”“邮三湘”“农鲜汇”等电商平台,在贫困村设立电商公共服务站,有效带动了线上线下农产品销售。依托电商平台,2016年湘潭县农产品进城实现交易额达1亿元以上。如湖南粒粒珍湘莲有限公司依托淘宝平台,帮助花石镇东晓村等贫困村400余户贫困户销售新鲜莲蓬260万元,户均增收5000余元。□吴启军 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