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心社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1-26 09:02: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政协报
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2019年1月25日)
鹿心社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我区全面开启建设壮美广西新征程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盛会,是全区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代表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载入我区史册的重要一年,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隆重庆祝了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题词精神,着力盘活开放发展这一盘棋,打好精准脱贫这一硬仗,落实协调发展这一要求,激活改革创新这一动力,发挥好生态环境这一优势,抓好党的建设这一根本保障,加快推动开放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我们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部署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县域经济发展、数字广西建设、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加快培育新动能,发展后劲显著增强,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态势。我们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审议出台29个重要改革文件和改革方案,统筹推进58项重点改革任务,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改革品牌和改革成果,发展动力活力进一步释放。我们坚持全方位扩大开放,大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成功举办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等重大活动,广西知名度、美誉度、吸引力、影响力不断提升。我们坚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嘱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美丽广西建设,“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深度极度贫困地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减贫115万人以上、1400个以上贫困村出列和14个贫困县摘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我们坚持“隆重热烈、俭朴务实,突出政治性”的办庆要求,成功举办自治区成立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增进了民族团结、鼓舞了全区士气、展示了壮美广西新形象。习近平总书记专门题词“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为新时代广西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描绘了宏伟蓝图、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富民兴桂注入了强大动力。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包括各级政协组织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区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苦干实干的结果,是海内外各界朋友关心帮助、大力支持的结果。
 
    过去的一年,自治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坚持党委常委会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制度,召开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专题协商座谈会和年度调研协商座谈会,进一步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兴边富民行动、实施《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文化惠民工程等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献计出力,充分展现了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和时代风采。我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开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壮美广西新征程的重要之年。上个月,自治区党委召开十一届五次全会,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题词作为新时代广西发展的总目标总要求,以更高起点、更大力度、更高标准,部署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开放再扩大、创新再提速,走出具有广西特色的新时代改革开放之路。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新起点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凝聚起八桂儿女建设壮美广西的磅礴力量。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思想政治引领落实到履职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提高建言资政水平。持续聚焦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度调研、集中议政、有效监督,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推动党委政府决策落地见效,促进人民福祉不断改善。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功能作用,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解疑释惑、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深入合作共事,进一步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职创造条件,密切与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族宗教代表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等的团结联谊,最大限度汇集社会各界合力。
 
    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区各级党委要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切实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将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要建立健全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制度,及时研究和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支持政协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和积极采纳人民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各级政协党组织要按照中央要求,认真谋划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政协领导班子建设和委员队伍建设,解决基层政协开展工作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提供坚强保障。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需要新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同心同德、锐意进取,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齐心协力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