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际瓦;强化措施 克难攻坚 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7-07-20 13:51:27   阅读次数:次  

陈际瓦在百色市调研精准扶贫时强调
强化措施 克难攻坚 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9月6日~8日,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率区直有关部门领导到隆林各族自治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调研,到田东县开展自治区领导密切联系群众接访下访工作。陈际瓦在调研中强调,要深刻认识精准扶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把扶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要进一步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克难攻坚,全面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确保贫困地区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晓春,市长周异决,市政协主席周炳群,市委副书记欧波先后陪同调研或出席座谈会。

  7日上午,陈际瓦深入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大庆村调研,详细了解大庆村实施精准扶贫情况。随后,陈际瓦来到大庆村小学,察看了学校教室、食堂、学生宿舍和教师宿舍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并为学生送上了慰问品。陈际瓦表示,大庆村小学的基础设施还比较落后,将与随行的区直部门领导一起进行研究,多方筹措资金,加强学校硬件软件建设,为师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让孩子们幸福快乐地成长。离开大庆村小学后,陈际瓦先后走访了大庆村下龙党屯的贫困户蔡文君、蔡军直和空巢老人杨正高,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陈际瓦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贫困群众和空巢老人的冷暖放在心上,努力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使他们的生活更加美好,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7日下午,陈际瓦到天生桥镇岩场村黑土猪养殖基地、水产养殖基地和十万羽蛋鸡养殖场考察。陈际瓦指出,产业扶贫是扶贫攻坚的重要抓手。隆林拥有很多特色优势资源,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本地特色产业,实施产业扶贫,把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做优,让贫困群众通过产业发展来增加收入,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8日上午,陈际瓦一行在隆林召开座谈会,听取了该县精准扶贫工作情况汇报,对该县扶贫攻坚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随后,自治区有关部门领导先后发言,为隆林精准扶贫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周异决、欧波在会上汇报了我市近年来扶贫攻坚工作情况,并提出希望自治区政协帮助协调解决的事项。

  陈际瓦指出,经过长期的努力,隆林的扶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特别是公路、饮水、用电、沼气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这为下一步实施精准扶贫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陈际瓦要求,要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通隆林到周边县和省的通道,为隆林与周边县和省进行产业合作创造广阔的空间。要在教育扶贫上取得新突破,一定要让孩子们全部接受义务教育,创造条件让孩子们接受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通过教育让贫困孩子的命运得到改变。要做好产业扶贫,要在本地特色产业上下工夫,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让群众走上致富路。要扎实推进扶贫生态移民工程,加强和完善配套设施,真正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8日下午,陈际瓦到田东县作登瑶族乡陇桃村就群众信访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情况汇报。陈际瓦强调,信访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环节。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以创新思维和法制思维做好信访工作,坚持走群众路线,变上访为下访,做到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充分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和思想工作等方式,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努力维护好群众的合法利益,为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市委常委、田东县委书记王军,市委常委、秘书长黄瑞琼陪同调研或出席座谈会。□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