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案选登

提案之声第二十一期:倾力助推终成果 政协提案大可为

2015-01-21 16:23:00  
【字体:

前言

 

  7月16日,国务院以国函〔2014〕87号发布《国务院关于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的批复》,原则同意《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消息传来,千里西江为之沸腾,全区上下为之欢欣鼓舞。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凝聚着上至中央下至地方无数人的心血与期盼,其中也饱含着自治区政协的一份辛劳和汗水,汇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付出。

 

  2013年,实施“双核”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是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为此,在2013年3月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驻桂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联合6名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西江经济带建设的提案》,呼吁将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自治区政协把助推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构建新的战略支点作为2013年履职重点,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优势,不遗余力的为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鼓与呼,积极主动加强与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对接,在全国政协2013年共立案的5254件提案中,《关于加快推进西江经济带建设的提案》被确定为全国政协5件督办调研的重点提案之一,这也是唯一一件涉及地方经济发展的重点调研提案。自治区政协精心组织,严密部署,积极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及相关部门围绕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有关问题开展调研献计出力,把提案督办调研前期工作做深、做实,并全力配合全国政协做好该重点提案的督办调研工作,为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提案提出简介

 

  为推动我区实施“双核驱动”战略,促进我区“两个建成”目标实现,在2013年3月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驻桂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联合6名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西江经济带建设的提案》。针对西江经济带涵盖四省区、牵涉面宽、发展中存在困难和问题单靠广西力量难以解决的实际,提案呼吁将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在自治区政协的努力下,在全国政协当年共立案的5254件提案中,这件提案被确定为5件督办调研的重点提案之一,这是唯一一件涉及地方经济发展的重点调研提案。

 

案由:关于加快推进西江经济带建设的提案

(第0406号)

提案者:陈际瓦委员等

 

  提案指出,西江是珠江的主干流,上接云贵、纵贯两广,水量占珠江的50%,不仅是广西的母亲河,也是下游粤港澳地区的生命源,被称为连接西南和华南的"黄金水道"。西江经济带以西江为主轴,包括广西以及广东、云南、贵州的部分地区。《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形成西江经济带,抓紧研究制定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西江经济带建设,把它作为"两区一带"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于2012年8月批复实施《广西西江经济带发展总体规划》(2010-2030年),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由于西江经济带涵盖四省区,地域广、跨度大、人口多,牵涉面比较宽,发展中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单靠广西的力量难以解决,需要得到国家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把西江经济带建成贯穿我国东西部地区重要的国土空间开发轴带,把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提案建议,将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编制《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发展规划》,并列入国务院2013年区域规划审批计划,进一步推动两广多方位深入合作,促进东西部地区协调发展。

 

  支持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水路运输为主,铁路、公路、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相互衔接、高效畅通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形成连接东西部的国家重要运输大动脉。

 

  支持做好产业规划和布局。对西江经济带关系全局、影响深远的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给予支持和倾斜,并纳入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

 

  支持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参照三江源生态补偿政策,将西江流域列入生态补偿机制试点范围。通过规划引导、项目支持、设立专项保护基金等方式,打造西江千里绿色长廊,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加强生态公益林保护。

 

  提案调研:

 

  01  2013年4月中旬至7月,自治区政协连续召开4场由政府相关部门、部分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参加的专题座谈会,围绕经济带的范围名称等具体事项、面临的主要问题等提出意见建议。随后,自治区政协组织人员赴广东、云南、贵州就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问题与三省区政协和政府有关部门交换意见。

 

  02  6月至8月,自治区政协组织调研组连续3次奔赴沿江的来宾、贵港、梧州等8市及武宣等6县,围绕西江流域生态保护、珠江-西江经济带区域发展规划等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形成《关于加快推进西江经济带建设的调研报告》报送自治区党委、政府。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自治区主席陈武分别在调研报告上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要认真研阅,充分吸纳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

 

  提案督办:

 

  2013年8月中旬,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率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到广东、广西两省区就重点提案进行督办调研并在广西召开提案督办座谈会。自治区政协按照调研要求,认真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向调研组介绍前期调研了解到的情况,并及时将调研组意见建议向党委、政府反馈。自治区政协随后又派员赴北京与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对接,进一步推动提案内容的落实。

 

  提案答复: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经商财政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民航局答复:

 

  关于将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我委已将编制《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纳入报国务院的2013年区域规划审批计划。7月,国务院批准了我委上报的2013年区域规划审批计划,同意《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报国务院审批。8月,我委有关司局参加了全国政协组织的"加快推进西江经济带建设"重点督办提案调研活动,实地考察了西江经济带建设情况。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及广西、广东两省区抓紧组织开展规划编制工作。

 

  关于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路方面,"十二五"时期以来,我委进一步加大了对西江水运的资金支持力度,共安排了中央预算内投资约2.5亿元,用于西江航运干线以及广西其他内河高等级航道建设。对于广西内河通航设施建设,我们将考虑中央投资的可能和项目前期工作情况,继续加大投入,促进西江内河水运事业发展。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拟请广西自治区进一步完善前期工作,按项目建议书批复要求,加快办理各项前置条件,待相关条件具备后,我委将抓紧办理可研报告审批事项。关于提升西江航道等级,实现干、支航道高标准贯通。有关部门将按照国务院批复精神,共同做好《珠江流域综合规划》组织实施工作,推进西江经济带建设。公路方面,我们将根据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和中央资金的可能,在五年规划中统筹研究。有关部门也将继续加大对广西公路建设的投入力度,提高补助标准,对符合国家规划的项目及时予以支持。铁路方面,黄桶至百色铁路为规划研究项目,目前铁路总公司正在会同地方政府对项目进行梳理,待与地方达成一致意见并报来后,我委将推进前期工作。

 

  关于产业布局和规划。(一)关于支持广西铝工业基地建设。近期,我委编制上报的《重点产业生产力布局和调整中长期规划(2013-2020年)》提出,支持包括广西自治区在内的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广西重点发展生态铝产业。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发〔2009〕42号文件精神,结合生产力布局规划有关要求,继续支持广西铝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对符合产业政策要求,有技术优势和竞争力的项目,我们将在资金安排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二)关于支持桂东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梧州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广西梧州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园区是第二批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之一,中央财政共安排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资金3亿元给予支持。目前已经下拨1.5亿元,剩余50%将在考核验收合格后再行拨付。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开展中期评估,并依据地方申请开展考核验收和资金清算工作。(三)关于支持中国-东盟综合物流园建设。目前,国家尚无专项资金支持物流园区建设。物流园区要以实际物流需要为基础,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避免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注重节约利用土地资源,更好地发挥物流园区的作用。

 

  关于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一)关于加强生态公益林保护。2013年中央财政进一步将集体和个人所有的国家级公益林补偿提高到15元,预计补偿基金总额增加到149.26亿元,其中安排广西自治区补偿基金10.13亿元。今后,随着国家财力的增长和相关制度的完善,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加大对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的投入力度,支持生态公益林保护工作。(二)关于支持水土保持生态补偿。2013年,中央财政继续安排资金,支持广西自治区纳入规划范围的地区开展水土保持建设。(三)关于增加水资源生态补偿项目。2010-2012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广西自治区中央分成水资源费支出2057万元,支持开展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以及其他水资源节约、管理和保护项目。今后,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加大对广西自治区水资源节约、管理和保护项目的支持力度。(四)关于对水源林保护区、自然保护区及周边地区,在资金和项目上给予重点支持。2012年中央财政安排1780万元,用于支持林业部门管理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自然资源本底调查、自然资源及区内生态环境监测、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和救护等工作。二是安排广西自治区中央财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2012年中央财政安排6.88亿元,纳入补偿的国家级生态公益林面积达7262万亩,林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国家级公益林已全部纳入补偿范围。西江经济带建设可充分利用上述资金渠道开展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工作。今后,中央财政将继续加大投入力度,支持广西自治区生态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五)关于水污染防治、重金属污染防治。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对于改善水环境质量,保障人民饮用水安全意义重大。根据国务院批复的《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和《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要求,地方政府是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的实施主体,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程措施和资金。为引导地方加快治理进度,对于《方案》内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或列入省级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规划的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符合中央投资投资方向和要求的,在分清责任的情况下予以适当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