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案选登

提案之声第二十期: 提案之声·经典案例

2015-01-20 16:16:00  
【字体:

  引言——2013年10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财政厅、民政厅、扶贫办、残联下发《关于做好贫困残疾人参加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通知》,自治区财政新投入3000多万元,对选择最低缴费档次的贫困残疾人,从2014年1月起实行政府全额补助,参保人自己不用掏一分钱,直接惠及广西20多万贫困残疾人。

 

  推动新规落地的,正是由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提出的一件名为《关于对我区贫困残疾人参加新农保给予全额代缴个人缴费部分》的政协提案。

 

  这只是自治区政协心系百姓,发挥自身职能,为壮乡人民改善民生的一个缩影。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曾表示,各级各部门要心系百姓冷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访民情,听民意,帮民富,保民安,尤其要到困难多的地方和群众中去,解民忧,纾民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提案落地 :     提 案 号:20130124号          提 案 者:提案委员会

 

  关于对我区农村贫困残疾人参加新农保给予全额代缴个人缴费部分的提案

 

  难点所在:

 

  农村贫困残疾人是贫困人口中的难中之难,贫困程度更深,收入水平更低,发展能力更弱,生活、医疗、康复开支更大,往往没有能力支付新农保参保费用,农村残疾人参保率一直低于全区平均参保水平。

 

  建议措施:

 

  ★ 对农村的其他贫困残疾人,由政府按最低缴费档次标准为其全额代缴养老保险费。

 

  ★ 有关部门及时制定规范性文件,落实贫困残疾人的帮扶优惠政策。

 

  ★ 建议我区农村贫困残疾人参加新农保给予全额代缴个人缴费部分事项列入2014年自治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

 

  理由:

 

  ★ 自治区人民政府对农村贫困残疾人参加新农保已经出台有明确的鼓励和帮助政策。

 

  ★ 经测算,落实上述文件规定所需经费不多,以我区现有财力是可以实施的。

 

  深入调研: 2013年5月,自治区提案委员会联合自治区残联共同到田林县、德保县展开实地调研,听取其农村残疾人新农保工作汇报,并深入到贫困残疾人家里查看情况,为124号提案的相关推动打下扎实基础。

 

  领导督办:2013年5月,自治区提案委员会联合自治区残联共同到田林县、德保县展开实地调研,听取其农村残疾人新农保工作汇报,并深入到贫困残疾人家里查看情况,为124号提案的相关推动打下扎实基础。

 

  提案答复:在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张秀隆的督办下,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及各承办单位的积极推动下,提案落地终见回声……

 

  提案成果:在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张秀隆的督办下,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及各承办单位的积极推动下,提案落地终见回声……

 

 

 

×